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际能源网-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5月17-日-5月21日】

日期:2021-05-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2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加油站 氢阳公司 氢能产业链

国内头条

1、 中国石化成功打造我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5月18日,中国石化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我国第一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在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江苏石油“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900座碳中和加油站

2、内蒙古乌兰察布:攻克MW级风电PEM电解水制氢技术

近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6座加氢站,力争建成13座加氢站;投放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通勤客车200辆以上。全力推动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应用示范与性能研究,攻克MW级风电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突破高效率、低能耗新型电解水制氢技术。

3、中国能建与氢阳公司合力打造氢能产业链

5月19日上午,中国能建与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氢能技术研发、投资、建设管理、装备制造、运维运营等方面深化合作,合力打造中国能建氢能产业链和投建营一体化发展平台。

4、 总投资160亿元!包括定州氢能产业园项目等20个项目签约

5月16日下午,以“科技创新·智领未来”为主体的2021定州(中关村)投资招商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170余名行业专家及企业客商参会。会议中,有定州国际陆港项目及定州氢能产业园项目等20个项目签约,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总投资160.8亿元。新研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鑫参加此次会议,并与定州政府签约了“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生产项目”。

5、上海首个氢能测试基地将在嘉定开建

备受关注的嘉定氢能港项目——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传来新动态,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的准备阶段,计划今年7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项目拟选址在安亭镇陇南路南侧18-01地块,占地面积约49.6亩,将打造十余类实验室。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等系统技术的氢能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6、甄崇礼院士:中国有望在短时间内做到世界领先

近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尖端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甄崇礼,围绕“氢能产业:创新模式与前景展望”做了主题演讲。甄崇礼院士表示,在氢能领域,全球已展开了激烈的技术竞争,中国跟很多别的国家不一样,虽然说现在技术还没有跟上,但是中国有很强的科研能力,而且中国有应用场景,企业也有应用新科技的热情。甄崇礼院士认为中国绝对有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世界领先。

国际头条

7、世界上第一支完全由氢能驱动的出租车队成立

法国巴黎电动出租车协会和液化空气合作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完全由氢能驱动的出租车队Hype。车队的氢能车可在3分钟内快速加氢,一次加氢的里程可达700公里。关于加氢站问题,继阿尔玛桥、奥利机场和戴高乐机场、萨克雷高地之后,巴黎在2021年又有两座新的加氢站将投入使用:拉夏贝尔门加氢站和圣克卢门加氢站。其中,圣克卢门加氢站还配备了一座水电解装置供应可再生氢气。

8、阿联酋组建“氢能联盟”助力能源转型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大产油国的阿联酋正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积极推进能源转型。近日,阿布扎比清洁能源公司马斯达尔宣布将在阿布扎比开发一个“绿氢”示范项目。根据设计,马斯达尔将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2吉瓦的太阳能农场,使用太阳能作为电解水制氢的能源。项目第一阶段将在清洁能源城内的公共交通系统推广使用“绿氢”燃料,第二阶段将主打合成煤油的生产,旨在将“绿氢”转化成航空燃料以及海运脱碳燃料。

9、欧宝发布Vivaro-e氢车:续航400km、载货量6.1立方

近日,欧宝发布了一款新的电动轻型商用车Vivaro-e氢车。它是一款充电式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载货量高达6.1立方米(与柴油或电池电动版的Vivaro相同),仅需3分钟即可加注氢气,这与传统柴油或汽油汽车所需的时间大致相同。射程超过400公里(WLTP1)。该公司计划在秋季开始向车队客户交付首批车辆。

10、液化空气公司筹资5亿欧元

5月19日,液化空气公司成功筹集了5亿欧元,成功发行了第一批绿色债券,该笔资金将专门用于资助和再融资几个可持续项目的发展,特别是在氢气,沼气和氧气方面。此次发行的收益将使液化空气公司能够提前为其2021年9月的债券到期进行再融资,并将获得可持续的融资,以在竞争激烈的条件下支持集团的长期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