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德时代狠砸设备订单!龙头配龙头的内在逻辑!

日期:2021-05-24    来源: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4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赢合科技 电动汽车

在任何一种供应关系中,龙头配龙头这是最基本的内在逻辑,亦即是说,只有龙头或者具备龙头潜力,才配得上龙头。动力电池产业链也不例外。

当下全球最具知名度的电动汽车特斯拉,配套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是当下最强悍的宁德时代、LG化学和松下三巨头。正应了那句三国俗语: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最强悍的组合,也就意味着最强悍的战斗力。

而宁德时代,这个连续多年霸占全球装机量榜首的动力电池“一哥”,选取的供应商也皆是“人中龙凤”。材料领域:正极的容百科技、德方纳米,负极的璞泰来、杉杉,隔膜的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电解液的天赐材料、新宙邦,精密结构件的科达利、震裕科技……

在锂电设备领域,宁德时代对供应商也是精挑细选,都是出类拔萃者。打入了CATL的供应链,不仅证明了这些供应商技术实力的卓然不群,同时也就意味着订单的高品质,以及高成长需求。

宁德时代狠砸设备订单

近一年来,宁德时代不断砸出设备采购订单,开启疯狂的“买买买”模式。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海目星、星云股份、杭可科技、超业精密、正业科技、今天国际、大族激光、先惠技术、华自科技等获得宁德时代订单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

根据先导智能披露的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新签包括宁德时代等在内的订单38.49亿元。先导智能近几年一直是宁德时代的第一大设备供应商,其中仅2020年11月就获得宁德时代约32.28亿元设备订单。先导智能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宁德时代将增加公司订单规模247.44亿元,增加净利润38.79亿元,其中2021年订单预计64.50亿元。

另一家锂电设备龙头赢合科技,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同期新接订单约29亿元,客户结构及订单质量持续优化。去年10月,赢合科技中标宁德时代锂电设备订单约14.4亿元。此前,赢合科技在2018年、2019年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合同金额分别为5046万元和1.81亿元。

除了两家龙头外,5月6日,先惠技术发布公告,今年公司累计收到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设备订单2.92亿元。4月19日,杭可科技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4.8亿元设备定点。4月15日,正业科技中标宁德时代8820万元检测设备订单,2020年度与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签订订单未税总金额共计3.56亿元。3月30日,星云股份控股孙公司宁德星云与宁德时代签订1.3亿元合同。2020年度,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签订合同金额累计2.15亿元。今年2月,华自科技子公司精实机电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锂电设备4.99亿元;在此之前,精实机电已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约5.30亿元订单。

此外,在2020年度,海目星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高速激光制片机订单,金额合计约3.92亿元;大族激光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设备合计订单11.94亿元;超业精密与宁德时代签署1.56亿元注液机、抽气封口机等合同;今天国际收到四川宁德、宁德时代订单含税总额累计1.07亿元,提供自动仓储系统、自动化成测试物流系统;先惠技术与宁德时代签订2.02亿元设备订单。

不仅是大规模采购,宁德时代还加大了对设备企业的投资。去年9月,先导智能通过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宁德时代全额认购,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今年1月,星云股份完成4亿元定增,宁德时代通过福建闽东时代斥资约1亿元参与定增。2019年,宁德时代还与星云股份合资设立福建时代星云,公司由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亲自挂帅。

业内分析认为,宁德时代等龙头电池厂商大规模采购,将与设备供应商实现双赢,共享行业爆发收益。目前,中国锂电设备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5年核心设备商产能亟需锁定。随着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高景气,未来锂电设备需求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

规划产能超过400GWh

当下,为了迎接未来TWh时代的“短兵鏖战”,宁德时代正“马力全开”大肆扩充产能,对设备配套的需求自然空前高涨。

4月25日,宁德蕉城时代锂电池基地项目南区钢构首吊成功,正式拉开车里湾厂房建设项目序幕。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产能约45GWh,2021年底将完成产能爬坡并达产。3月2日,宁德福鼎时代基地项目也正式开工,规划产能120GWh。其中一期投资170亿元,预计2022年一季度正式投产。

更早一些,2月25日,宁德时代拟投资105亿元在江苏溧阳扩建时代上汽项目。2月初,宁德时代拟投资不超过290亿元,投资建设广东肇庆、四川宜宾、福建宁德三个电池项目,其中仅广东基地就规划建设150GWh电池产能;去年12月,宁德时代连发三份扩建、投资公告,涉及资金390亿元。

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在全球规划有八大独资生产基地,分别是宁德章湾区、宁德车里湾、宁德福鼎、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德国图林根,合计规划总产能超过400GWh。业内预计到今年年底其产能将超过90GWh。假设每GWh设备投资额2亿元,宁德时代产能规划对应的设备投资额将达到8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宁德时代大规模招标叠加大规模扩建计划,其他电池厂或将开启扩产竞赛。未来锂电设备或将供不应求,设备企业也将直接受益。

“此轮扩产由真实需求拉动,扩产的电池厂比此前热情更高,订单执行更有保障。判断2021年将是锂电池扩产大年,设备需求或将超预期。”该业内人士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