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宁德时代的钠电池,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日期:2021-05-26    来源:格隆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对外透露,宁德时代将于2021年7月前后发布钠电池。5月24日,宁德时代股价上涨3.3%,今天继续收涨2%。

在价格方面,由于钠电池系新推出,价格可能比锂电池贵。

从具体材料应用上看,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在正负极、电解液、集流体等方面都有显著变化;制造工艺方面仍可以沿用原有生产线;钠离子电池失控温度高于锂离子电池,因此更加安全,但更容易出现钝化、氧化的问题。

钠离子电池尽管不是最新的技术,但目前发展滞后于锂离子电池,大规模化电芯成本将达到0.2-0.3元/wh,目前单体能量密度120wh/kg(天花板能够做到200wh/kg),目前循环次数在3000次。因此,该技术路径在未来主要面向储能、基站、低速车、低端乘用车等市场。

市场对这一技术路径的应用褒贬不一。但短期内有望缓解宁德时代经营压力;长期来看,其性能、成本优势,有机可能冲击现有动力电池市场格局。

商品价格上涨,毛利率受冲击

有分析人士称,宁德时代在此时宣布推出钠电池,与供应链安全有关。

宁德时代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玩家,无论在三元锂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上,目前在中国市占率都稳坐第一。

但锂原料涨价,正在冲击动力电池公司利润率。

新冠疫情以来,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释放出天量货币,美联储仅一年时间就累计扩表约3.7万亿美元,超过上一轮金融危机的总和。截至今年4月,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同期分别累计扩表3.9万亿美元和1.2万亿美元,等于再造了一个疫情前的美联储。

在疫苗的加速普及下,全球经济触底反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需求迅速恢复,但第三方国际的供给能力恢复不一致,于是大宗商品年初以来掀起一波波涨价潮。高盛看涨铜、原油、天然气和铝,预计大宗商品将上涨6.8%。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锂电池行业也迎来了涨价潮。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金属锂均价上涨20.6%,锂辉石精矿均价上涨46.28%,碳酸锂上涨超71.87%,氢氧化锂涨幅达84.1%。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氢氧化锂涨幅最为明显,显然除了流动性过剩原因,氢氧化锂还有供求方面的原因。

需求方面,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已上涨45.8%,而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仅上涨5.4%,前者相比三元的成本优势在不断缩小,氢氧化锂作为后者重要原料之一需求走强。库存方面,受需求拉动,氢氧化锂今年3月后库存持续下行。另外,受疫情影响,锂原料国的产能供应不稳定。此前,全球第二大锂供应国智利封国,这显著影响5月份中国锂原料进口。

国泰君安预计,2021年锂行业需求量为43万~52万吨,供给最大释放量为54万吨,2021年锂行业供需紧平衡。

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收缩,因此氢氧化锂价格持续上行。

在此情况下,动力电池厂商毛利率承压问题涌现,产业链蛋糕和议价权开始向上游转移。由于宁德时代此前可能没有锁定优质锂供应链,因此此时公布钠电池计划,不仅可以减少锂需求,压制锂原料价格;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单方面下注,化被动为主动,开启新技术路线增长曲线。

对市场影响几何?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我国锂资源70%都需要进口,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支撑和保障。发展钠离子电池是三元高镍技术路线的很好补充。

此外国泰同时表示,目前钠离子电池进展的速度应该达到了14年左右的锂离子电池的一个技术水平,包括循环寿命,能量密度,倍率性能。随着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配合配套上去,可能3年左右时间会真正应用到规模上去,而且比磷酸铁锥电池要便宜,按照宁德时代推的速度,大概需要2~3年的时间。

鉴于更便宜的价格预期、更高的能量密度等优势,目前用于低速电动车和两轮车领域的铅酸电池将受到威胁,甚至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都可能被进一步打压。

但目前看来,钠电池路线存在明显短板,因此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流技术路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宁德时代作为手握700多亿元现金的龙头企业,在这方面比较游刃有余,因而但除了宁德出钱投资外,估计没有哪家公司敢把宝压在钠电池上,整个产业链配套就是个大问题。

东北证券认为,钠离子电池并非新技术,相关研究起步较早且已有实际应用,不存在所谓“突破性”创新,更多是技术的迭代。钠电池能量密度(一般不到120Wh/kg)明显低于磷酸铁锂电池(160Wh/kg)与三元电池,与新能源车电池需求匹配度低,暂无替代锂电池成为动力领域主流技术的可能性。

当前钠电池实际生产成本并无显著优势。尽管采用相对廉价的金属可降低原料成本,但低能量密度意味着更多的辅材和制造成本。站在当前时点来看,钠电池对锂电池的替代性实际上很微弱。考虑到钠储量比锂丰富,应当重视钠电池作为技术储备、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意义,但不应过分高估其商业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