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鸿基创能版图再扩张!膜电极扩产项目落地广东佛山

日期:2021-05-2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鸿基创能 氢能项目 氢能产业

作为国内膜电极头部企业,在广州生产基地满产而国内市场需求又不断增长之际,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鸿基创能”)率先迈开扩产步伐,将年产500万片高性能膜电极项目落地国内最负盛名的“氢城”佛山。

5月26日,鸿基创能全资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燃料电池高性能膜电极产业化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在南海区丹灶镇“仙湖氢谷”建设燃料电池膜电极和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产业化基地。

鸿基创能总经理邹渝泉博士向记者透露:“该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实现MEA的投产,到明年4月底实现CCM的量产能力。从产业升级方向来看,膜电极批量制造设备的国产化是大势所趋,鸿基创能在佛山的这套产线的所有设备,包括CCM,将全部实现国产化。”

GGII分析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下,对国产膜电极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头部企业是本轮市场扩张的最大受益者。随着鸿基创能科技(佛山)生产基地的投产,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其膜电极产业化能力,巩固市场头部位置;同时有效加强南海区内燃料电池产业链核心环节,助力南海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的步伐。

激发行业向上的正能量

今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出现小爆发是大概率事件,但上半年由于处于传统产销淡季、示范城市群名单有待落地等多重因素,整个市场行情仍略显低迷。在市场窗口仍然偏窄的形势下,凭借过硬的产品技术及前期扎实的装车应用案例,鸿基创能今年以来业绩逆势上扬,订单满满,成为激发行业向上的正能量。

“截至目前,鸿基2021年已经实现出货40万片,今年全年出货量预计在100万片左右。”邹渝泉表示,公司现有产能处于饱和状态,同时预测2022年市场需求会进一步扩大,扩产势在必行。佛山是广东省示范城市群的牵头城市,南海区是佛山发展氢能产业的重点区域,在此打造新的生产基地,符合我们的战略规划,有利于覆盖广东乃至国内更广区域的膜电极市场。

众所周知,鸿基创能在广州开发区建设的膜电极大规模产业化项目是国内膜电极行业的“标杆”项目,在精益制造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CCM日产能达15000片,膜电极成品日产能达到5000片以上,在高量产能力的基础上,CCM良品率达到了99.9%,MEA达到了99.3%。

鸿基创能广州生产基地出货的产品也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国内自主化膜电极配套车型案例中位居前列。有了这份难得的大规模产业化成功经验,其位于佛山的更大规模的产业化项目再次被寄予厚望,赋予了推进膜电极国产化进程的重任。

除了产业化及装车应用经验优势外,持续领先的创新能力是鸿基创能“挑大梁”的最重要筹码。“今年我们将着重高性能CCM的开发,以及后端MEA封装工艺的多样化。” 邹渝泉说,另外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是我们的新项目,今年内将完成中试,并在南海基地实现量产。

目前国内氢能行业正大力倡导绿氢的产业化应用,而PEM电解水制氢方式因为效率高、原料环保,在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成本下降的预期下,将逐步成为主流的制氢方式。鸿基创能在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研发及产业化领域的布局,将突破国内制氢行业的技术发展瓶颈,加快绿色低碳制氢的商业化进程,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多场景应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助力佛山氢能创新发展

世界氢能看中国,中国氢能看佛山。佛山政府大举创新、敢为人先,历经多年沉淀之后,在氢能产业屡创记录,走在了广东乃至中国氢能产业的最前列。目前佛山已形成从制氢、储氢、加氢到零部件、整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展开了规模化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

分区域来看,目前佛山南海、顺德、三水、禅城、高明等区域都在根据自身特色发展氢能产业,形成了声势浩大的联动发展之势。南海区则是其中的领头羊,其近年来在氢能产业规划、加氢站建设及标准引领等方面做了系列探索和创新,一些举措在国内为首创,或力度最大,为当地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提出实施“标准引领、核心带动、品牌助力”发展战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进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将南海区打造成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

当前南海区正以“仙湖氢谷”为核心,构建“一核两翼”的总体空间布局,推动南海区氢能产业快速形成“研发-生产-推广”的良性产业生态圈。目前南海区内拥有50多家氢能企业,已经形成了涵盖氢源、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等环节的相对完整的氢能产业链。

鸿基创能作为膜电极头部企业,本次项目落户背负南海区氢能发展抱负与使命的核心战场——仙湖氢谷,将有效加强南海区内燃料电池产业链核心环节,助推全产业链的本地化生产,加快南海区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的步伐。

与此同时,佛山市作为广东推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重点区域,以及整个广东示范群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鸿基创能的产能升级将极大地解决核心零部件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量,为氢能行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