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弹匣电池野心不小,突破磷酸铁锂针刺试验,谁将是最强的电池

日期:2021-05-27    来源:BusinessCars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刀片电池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续航连带出来的相关电池问题一直都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也是实话实话,如果电池问题不解决或是不彻底革新,那新能源纯电车型续航再高也只是图个心里安慰。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是“得电池者得天下”,但有慧眼的人,都在如此确认,“得电池安全者得天下”。

自从特斯拉国产化后,用户们对于纯电车型的用车需求度也在无形的严苛起来,比如说有关的自燃问题,电池续航问题。

慢慢第一个必须健全化的市场格局变得愈发的清晰可见。电池不仅仅成为了供应商们的事情,也成为了车企们各自比拼的舞台,也必须承认,技术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更为安心。那提到电池,好像目前也就像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这类国内相对布局较早,市场占比较高的企业为首,但是各自利弊。不过从今年开始,另外一家车企业开始入局,就是广汽埃安。

自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之后,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和主动意识,对于电池,他们有许多的想法。所以在今年3月的时候,广汽埃安推出了“弹夹电池”黑科技,虽然外界有声音在传,因为早前广汽埃安AION S搭载了宁德时代的811电池,但是因为电池不稳定,自燃了很多,基于这个因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广汽埃安AION S的口碑也受到一定影响,所以车企才着手自己研发,但其实也并不是这个道理,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从立项到公布,差不多花费5年时间,和811电池的自燃本不该有直接的联系,但也算是个推动作用吧。

首次实现行业内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这是3月弹匣电池成功之后,外界给予它的定义。当然,如果喜欢比亚迪的朋友们估计会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比弹匣电池早发布,还是比亚迪厉害。

这里必须重声一下,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的核心电池性质是不一样的,本质上没有可比性。当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全球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比亚迪一直走磷酸铁锂电池路线,而广汽弹匣是三元锂电池。

而在属性上,磷酸铁锂电池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广泛应用于中低续航车型上;而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则主要在中高续航车型中应用。根据当前市场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并行发展。

但是目前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依然不稳定,仍然是整个行业公认的痛点和难点,这也就验证了为什么广汽埃安的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实验很牛,因为电池包不起火,意为着车型不会自燃,起码给用车者极大的时间逃离车舱,这一点很重要。

而在3月那次针刺发布会上,广汽埃安还公布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测试视频,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针刺热扩散试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打开电池整包,观察内部结构完好。”

那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呢,简单来说就是一种采用优化结构的磷酸铁锂电池包。通过优化整包结构,比亚迪增加了电芯的装载空间,使整个磷酸铁锂电池包的容量得到提升,从而达到续航提升的结果。

不过就上述所说,因为属性不一样,我们就不再重复说明了。

经过了3月的发布会后,首款搭载弹匣电池的是广汽埃安旗下全新紧凑SUVAION Y,它也被称之为“弹匣电池第一车”,在4月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目前订单量也是惊人的。全新车型+弹匣电池的卖点,让广汽埃安在市场上再一次圈粉无数。

但研究的步伐又怎么可能停驻不前呢?

5月20日,广汽埃安再次发布磷酸铁锂(弹匣电池)针刺试验,刷新了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新高度。这一次,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要挑战磷酸铁锂穿刺,这个实验如果成功,那真的就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关系了,“谁是最强的电池”,这个话题也一定会爆。

那我们直接来看结果,试验结果显示,磷酸铁锂(普通电池)整包在钢针刺入电芯触发热失控后,出现了电压下降、温度上升现象,最高温度为329.4℃,且出现冒烟现象,持续16分钟;而磷酸铁锂(弹匣电池)整包被刺后,最高温度仅为51.1℃,静止48小时后,单体电压降至0V,温度降为室温,且无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电池包状态稳定。打开电池系统外壳,其内部结构完好。

从试验结果来看,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磷酸铁锂整包针刺相对普通整包,不冒烟且温度仅为51.1℃,是目前针刺热失控实验中表现最优的动力电池。

当然是要恭喜磷酸铁锂整包针刺实验的成功,其次,我们来看一下该试验对于电池的意义: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拥有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等四大核心技术,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被动安全强化、主动安全防控三大方面提升电池的系统安全性能。弹匣电池是目前行业唯一能同时兼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电池安全的技术。

其实,保护“防止电芯内短路,短路后防止热失控,以及热失控后防止热蔓延”的设计思路,帮助了弹匣电池,在成为类似安全舱的设计条件下,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当侦测到电芯电压或温度等出现异常时,自动启动电池速冷降温系统为电池降温。

实验的成功也为广汽埃安在电池安全品牌上加分,虽然目前一定会有和比亚迪刀片电池进行比较的声音,但不管是弹匣电池还是刀片电池,安全最重要,这也是用户在选择车型和车企时看中的最关键之一。无论是三元锂与磷酸铁锂,选择哪一家都是用户出于自己出行场景需求的选择,虽然避免不了的竞争,但在良性的争竞下才能让市场跑得更快。

弹匣电池的出现,让不同化学体系电池都实现了安全不起火,无疑是为行业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思路,终结了行业技术路线之争,全面满足用户在不同出行场景下的需求。

而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国家电池安全标准起草人之一刘仕强博士带领团队的背书下,也为“弹匣电池”的安全性盖上了可信章。

正如广汽埃安所说的“安全永无止境”,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标杆企业,这份安全系数,它必须肩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