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理想2021Q1财报发布后股价大涨 新款理想ONE交付暂不能达到较高水平

日期:2021-05-27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新能源汽车 理想汽车财报

北京时间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一季度营收35.8亿元、交付12579辆理想ONE、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环比微降、现金储备30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净亏损较2020年同期和第四季度大幅增加,一季度净亏损3.6亿元。

从数据来看,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表现并非完全向好,但是财报发布后却很快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美东时间5月26日开盘后,理想汽车股价持续飙升,涨幅最高超过16%。截至当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收于22.82美元/股,涨幅14.16%。

有观点认为,单纯看财务数据,理想一季度相关业绩指标是环比弱化的,但不管是2021款理想ONE发布,还是攀升的运营支出,都体现了理想汽车在转向更积极的技术研发、渠道扩张等,而这些大多是投资者期望看到的。

一季度研发增加、亏损扩大

根据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其一季度总收入为35.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8.517亿元人民币增长319.8%,较上一季度41.5亿元人民币下降13.8%。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34.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8.411亿元人民币增长311.8%,较上一季度40.6亿元人民币下降14.6%。

理想汽车内部分析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为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张带来的交付量增加。与上一季度相比,汽车销售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汽车交付量下降,下降主要受到农历新年假期相关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今年2月北方地区局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影响。

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一季度交付量相较上一季度环比下降了13%,为1257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4.4%。在销售服务网络方面,截至一季度,理想汽车在全国已布局65家零售中心,覆盖49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35家,覆盖98个城市。

据悉,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对理想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尤为关键。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2021理想汽车春季发布会中表示,理想ONE目前在郑州、西安、成都交付量较好,从城市市占率的差异来看,这些城市的店面铺设深度以及营销手段相对较好。根据计划,理想汽车预计今年年底前零售店数量将达到200家。

随着交付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理想汽车的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也实现了同比增长,财报显示,其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6.9%,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为8.4%和17.1%。

理想汽车认为,汽车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成本下降及产量增加带来的单车制造费用降低,较上季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促销活动导致平均单车收入下降。

在亏损方面,理想汽车一季度净亏损大幅扩大,其一季度净亏损额为3.6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710万元人民币,上一季度理想汽车还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1.075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从财报解析会上不难发现,理想汽车在一季度的营运开支大幅增加,一季度营运开支费用为10.2亿元,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283.6%。其中一季度研发开支和销售及行政开支各约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理想一季度研发开支环比增长了37.5%,相比去年同期1.897亿元的研发增长了171.2%,一季度开始,理想汽车加大了研发支出。理想汽车称,这主要是下一款车型研发投入增加以及员工数量增加所致。

对于研发的增加,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认为,今年及未来几年持续增加研发费用有两个原因,一是未来几年理想所面临的挑战与现在完全不同;二是理想IPO以后确实有钱了。他坦言,IPO之前,理想往研发上投资会非常谨慎,为数不多的现金储备还要保证企业正常的流转和运转,而IPO后,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把研发拉上来。据悉,今年理想汽车整体研发费用预计30亿元起步。

从一季度财报来看,理想汽车的现金流储备较为充裕,一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7.554亿元。截至一季度,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303.6亿元。

新款理想ONE交付暂不能达到较高水平

在一季度财报发布的前一天,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新款车型在老款车型基础上,将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约1080公里,售价相较老款车型上调1万元至33.8万元。

据官方介绍,新款理想ONE是全球首款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车型,而实现这项功能,还要提及新款理想ONE的芯片供应商更换。新款理想ONE推出后,理想将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由Mobileye换成了中国芯片供应商地平线,新款理想ONE将配备两颗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由此,新车的AI性能将提升12倍,并在原有的L2级辅助驾驶基础上,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的功能。

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理想在选择SOC上有五个标准,一是性能,如地平线"征程3"芯片可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能力;二是开放性和灵活性,2020款理想ONE用的是Mobileye,但灵活性不够。从这个角度来说,Orin和J3的开放性更好,理想可以使用自己的算法;三是供应商支持,理想需要供应商的大力支持,才能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应对技术迭代;四是芯片量产时间;五是芯片相同算力和效率的情况下,价格最合适。综合上述几项标准的情况下,理想汽车选择了地平线。

据悉,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在三季度通过OTA向2021款理想ONE用户推送,而老款车型目前没有办法提供,但老款车型的L2级ADAS会持续升级。此外,新款理想ONE开始生产和销售后,2020款将停止生产。

无论是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搭载,还是续航里程的提升等,新款理想ONE发布后仍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媒体专访中用“强劲”二字形容了新款理想ONE发布当晚的订单情况,据他透露,新款理想ONE发布当天的订单比日常订单量翻了几倍。

按照计划,新款理想ONE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交付。但是从时间节点来看,新款理想ONE交付恰逢目前汽车行业相对艰难的时间点,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二季度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将会更加严峻。在财报会议中,沈亚楠也坦言,由于新款理想ONE正经历产量爬坡,加之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目前新款理想ONE的实际产量达不到较高水平。从10月起,月产量大概在一万台以上。

基于对芯片供应和对新款车型的市场预期,理想汽车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交付量将为14,500至15,50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19.6%至134.7%,较第一季度交付量增加至少1921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