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球第一!装机36.04GW!四个维度看我国储能发展走势概况!

日期:2021-05-28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8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抽水蓄能

5月24日,中国化学与处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此次发布的《报告》对2020年全球储能产业发展全貌进行了更新与分析总结,其中涉及了我国储能市场情况、各省市储能分布情况以及我国储能政策现状等,深入分析了我国储能行业状况,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的储能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储能市场装机功率为36.04GW,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抽水蓄能装机功率32.31GW,占比达到89.6%;蓄热蓄冷装机功率达到461.7MW,占比1.3%;电化学储能装机规律功率3272.5MW,占比9.09%,其他储能技术装机功率占0.01%。

在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区域分布方面,《报告》列出了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位居前十的省份。其中,广东以装机规模459.9MW位列第一。据了解,自2018年,广东就开始重视储能的发展。当地的储能市场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电化学储能项目快速增长。

在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应用场景方面,《报告》指出,电化学储能应用场景主要包括,新能源+储能、电源侧辅助服务、电网侧储能、分布式微网、用户侧削峰填谷。

此外,在我国新能源政策方面,《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储能政策共计174项,其中,国家政策62项,地方政策112项。目前我国已有不少省份出台了新能源配储相关政策文件,这些利好储能的政策从支持力度面可分为强制性、支持性和鼓励性三类。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国内储能政策的指导性作用逐渐显现,但针对性和落地性有待完善。

《报告》分析,虽然我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但相较国外储能产业,我国落地性财税、资金支持政策仍然缺位,储能产业政策体系整体上仍有待完善;虽然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度加快,但是电力市场环境尚不成熟,相关服务价格并非基于市场化定价,支持政策与市场规则存在不确定性。

素材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