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西藏银保监局向恒:全力支持推进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1-05-28    来源: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韩宋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清洁能源 向恒 可再生能源

西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恒5月27日在第27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按照银保监会决策部署,引导西藏银行业保险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支持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向恒说,今年西藏银保监局加快部署绿色金融发展相关工作,专门制定了辖内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现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层面决定以自治区的名义向全辖区印发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最近正在走相关的征求意见程序。绿色金融成效作为监管评级、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将生态要求转化为金融服务要求,助力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信用等领域建立起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

此外,立足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综合考虑国家战略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等综合因素,西藏银保监局建立了清洁能源重点项目和企业清单,实行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全力支持雅江中上游及澜沧江上游水电开发、光伏电站建设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努力打造以水力发电为主体,光伏、地热、风电、光热等新能源为一体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辖区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融资余额616亿元,占辖内绿色融资余额比例为79%。近三年,西藏保险业为西藏水电建设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9亿元。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向恒表示,一是全力支持推进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建设这项工作。一般来说,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项目具有前期投入大、建设周期长、融资金额大、资金回笼慢等特征,为了更好满足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项目的金融服务需求,西藏银保监局鼓励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根据项目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在符合监管规定并满足风险可控和商业持续前提下,推进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

“我们要有绿色项目或者绿色企业白名单,根据不同项目的金融服务需求,给金融机构提供创新服务和产品的机会,提高融资服务的灵活性、多样性和针对性。引导保险机构对接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水电开发等‘十四五’重大绿色工程项目,提供‘工程险+责任险+意外险’为一体的综合保险保障服务。”向恒补充道。

二是大力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依然非常庞大,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也很紧迫。西藏银保监局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信贷资金投放与保险风险保障,助力构建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积极服务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西藏银保监局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鼓励创新环保贷、节能减排贷、特许经营收费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巩固提高“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荒漠化治理、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领域信贷投放;鼓励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支持羌塘、珠峰、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支持保险机构探索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天气指数保险等特色险种,继续支持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及配套产业发展,推动高海拔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