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尽管大石油公司加大清洁能源投资,但这并不足以遏制全球气候变暖

日期:2021-06-03    来源:海外即时通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3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全球气候变暖 绿色投资

据彭博社6月2日消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今年将增加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但这仍然不足以使全球气候变暖的危险。

上述观点来自于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根据一份报告,该机构预计传统化石能源企业将把绿色能源投资占资本支出比例提高到4%,而去年仅为1%。

这一数字既强调了投资向低碳经济要素倾斜的速度,也凸显了环境问题的规模。国际能源署今年早些时候说,世界需要停止开发新的油气田以及煤矿,以控制全球气温升高。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说:“必须继续加大对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投入,以使世界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能源领域的(绿色)投资反弹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迹象,我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可再生能源。”

由于全世界的政府和公司都在努力减少碳排放,限制全球变暖,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巴黎协定》要求各签约国削减足够的排放量,以保持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不到2摄氏度。

部分能源巨头,包括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石油公司(BP)已经表明,他们打算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投资于低碳能源。上周,美国的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在董事会投票中也败给了主张向绿色能源转型的部分股东。

总体而言,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的发电支出将增加约5%,达到创纪录的8200亿美元(约合52331亿人民币)以上。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新产能的70%左右。

尽管面临减排压力,但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该领域的投资中只有不到45%用于清洁能源。这还包括了用于可再生能源、输电设施、核电、电池、碳捕获和能源效率提高的支出。清洁能源的投资需要在这十年内增加两倍以上,才可能将升温值限制在1.5摄氏度。

国际能源署说,随着私营企业在降低气候影响方面面临更多的压力,国有企业将在化石能源投资中占据更大比例。欧洲的企业在引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增加清洁能源的整体投资方面做出了主要贡献,它们在减排方面受到的政策压力最大。

虽然可再生能源正在取得进展,但化石燃料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来源。国际能源署表示,2019年,在疫情冲击全球交通和工业之前,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占全球能源消费的81%。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下降到76%,尽管总体需求的上升仍然意味着碳密集型能源的使用增加。碳排放也已经从2020年的暴跌中恢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