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陆川:最大程度地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

日期:2021-06-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川 正泰新能源 碳中和 清洁能源

SNEC展会期间,正泰新能源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做客中国能源报会客厅,就“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产业实现路径等问题分享观点。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主持人: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正泰是如何规划实现路径的?

陆川: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对我们实现路径和时间表都做了明确承诺。在这一基础上,全社会所有企业都应行动起来助力整个“碳达峰、碳中和”。

正泰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关系密切。首先,我们对产品能耗以及产品本身对环境的影响特别关注,新开发的所有产品在节能上都有硬性要求。其次,在清洁能源发电方面在国内外都有广泛布局——户用、工厂屋顶、地面电站等多种形式。

我们既提供产品又提供服务,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效降本,最大程度地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这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

主持人:前10年我们做了很多光伏扶贫项目,怎么看待户用光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陆川:在户用光伏方面,我们是全国领先的企业。据相关机构数据,中国在短期内都还会有6亿以上的农村常住人口。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给我们户用光伏业务也带来使命感。

比如,在河北农村,我们可以给老百姓提供光伏资产出租服务,老百姓通过未来的发电收入来支付费用,这笔收益对于农村家庭收入、生活条件的改善,帮助很大。同时,安装户用系统以后,也有助于屋顶的防水、降温,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另外,我们雇佣的常住农村的户用光伏员工,都是当地人,带动了当地就业。

因此从上述三个维度——家庭收入增长、生活的便利性以及农村人口就业来看,我们的户用业务可以很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减碳降碳除了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外,在能源效率提升上,正泰有什么方案可以贡献?

陆川:当前以电为主的能源,其电力效能已提高到较高水平,但冷和热的用能效率提升改进空间很大,比如楼宇空调系统等。我们旗下有一家公司专门做综合供能设计,主要是通过冷和热的节能,来实现最终能耗节约。

同时在电力上,我们也做得更加智能,比如我们的智能开关应用在北京大兴机场,使整个航站楼的换气、供电、供能都实现智能化的操作。

(本期特约主持人 吕锦标,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