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资源开发与保护如何并重?

日期:2021-06-03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3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中深层地热能 地热开发

日前,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退休干部、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张德祯在《中国地热》2021年4月刊发表文章指出,地热开发务必遵循开采与保护并重的原则,概述了大力推进地热资源“采灌均衡”开发模式的必要性,并就“采灌均衡”做了严格界定。

文章分析称,以往地热地质成果所谋划的是规划和战略,难于直接服务于供暖开发,因而不能满足中深层地热资源“采灌均衡”开发模式的需要。文章指出,地热能勘查规划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要以供暖开发勘查为重点,主张实行上下结合以县(区)为主的技术路线图。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新兴的工业大省,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据了过大的比重,环境污染未得到根本遏制,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因而,应充分认识勘查开发地热能的重要性,积极落实“地热能开发规划”要求,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为实现非化石能源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但在强调开发的同时,决不能忽略保护。

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熟视无睹却成常态,长期以来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务必遵循“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尽快以“采灌均衡”的开发模式取代落后的“直供直排”的开发模式,最大限度地规避地热资源衰减甚至枯竭。

所谓中深层地热资源“采灌均衡”开发,系指以供暖开发为目的而采取的“对井”开发模式,即“一抽一灌”或“组合抽灌”。这是一种“对井采灌,采灌同层,取热不取水,全额回灌”模式。对于不能达到“全额回灌”的个案,只能称作“采灌失衡”模式。“采灌均衡”模式在国内北方省份已经是通行模式。

早前于2013年中石化新星河南新能源开发公司在清丰县冶都?中央公园小区建造的奥陶系岩溶热储5抽5灌的抽水-回灌系统,全额回灌,已实现供暖面积90万平方米;河南万江在陕州区承建的5处住宅小区供暖工程均采用寒武系岩溶热储“对井”供暖开发,重力全额回灌,已实现供暖面积210万平方米。是为中深层地热资源“采灌均衡”供暖开发的先河。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情况看,河南省虽然实施了“采灌均衡”供暖开发模式,成绩斐然,但基本上没有建立针对“采灌均衡”模式的监督管理系统,开发企业也大多没有建立开采要素动态监测系统,以至于无法以长系列动态监测数据论证长期采热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或有影响也未可知,不能排除环境风险。不能以“采灌均衡”供暖开发模式的封闭性而否定开采要素动态监测的必要性。

地热回灌是实现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有力措施,它对于地热资源的保护、减少资源浪费、延长生产井寿命以及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指出,以往进行的地热勘查研究成果,对于实施“采灌均衡”开发模式而言,所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应作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估,不宜不切实际的“抬高身价”。

分析认为,以往地热成果远不能满足中深层地热资源“采灌均衡”开发模式的需要,主要问题是缺少“回灌参数”,即或是近几年的地热勘查研究成果,也多属此列。地热勘查研究成果缘何总是滞后于地热开发企业超前开发的步伐?为何难于与供暖开发密切结合?原因在于地勘基金地热项目主要是调查类、预可行性勘查类,所谋划的是规划、战略,并非为开发阶段服务,尤其是难于直接服务于供暖开采,这该是症结所在。因此,地热供暖勘查项目,很大程度上需要借重于市场运作。地勘基金地热项目并非不能与开发相结合,问题在于在部署上要有强烈的主动服务意识。

文章指出,地热能勘查规划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要以供暖开发勘查为重点。以中深层地热能和浅层地热能供暖开发产业为重点,兼顾其它。在布局上优先选择在需要供暖开发的城市、乡镇等人口集聚区,以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勘查规划的编制要改变“上面包办代替,下面毫不知情”的惯常做法,而应实行上下结合并以县(市、区)规划为主的技术路线。

文章还提出了地热资源矿业权设置和出让事宜。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豫自然规〔2020〕4号)规定,地热矿泉水矿权出让由省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并要求各地要统筹做好地热矿泉水矿业权管理改革工作。做好矿业权规划布局与开发利用工作,鼓励地方财政出资查清资源状况后,直接设置开采规划区块并出让。

据初步调查,河南省保守估计约有1200多眼地热单井,均未办理采矿许可证,属于非法采矿。为加强管理起见,各县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督促地热单井开发企业,限时补充工作、补交单井勘查报告、补办采矿权手续。开发企业须按相关要求提交现有地热单井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报告,并交由省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评审。经评审通过的的单井地热资源可行性勘查报告,可以作为申办采矿许可证的依据。

注:本文摘选《关于加强中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和实施“采补均衡”开发模式以及矿业权设置问题——基于河南省勘查开发现状调查与分析》,原文刊登于2021年4月《中国地热》。

作者简介:张德祯,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退休干部,教授级高工,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原河南省环境水文地质总站站长兼总工程师、原河南省地质矿产厅地质环境管理处处长、原河南省矿业协会地热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任;现中矿联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评审专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