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赣南地区地热成因模式初步总结

日期:2021-06-08    来源:中国矿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8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调查 地热技术 地热能源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工程下设“地热调查助力江西宁都县脱贫攻坚”项目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地质调查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项目初步查明了赣南区域地热能赋存条件及成因机制,提高了地热地质调查精度,填补了区域大地热流值测点空白,成功钻获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井,为赣南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初步查明宁都县区域构造与地层分布,选定两个断裂带交界的小布镇开展重点勘查。项目组通过区域地热地质、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初步分析了宁都县区域地层岩性、构造、含水层富水性等特征,选定处于北北东向和北东向两条构造交汇处的小布镇作为重点勘查区,分析其主要断裂构造的特征、规模和与地热流体的相互关系。调查结果显示,重点勘查区出露薄层第四纪地层,覆盖层为花岗岩风化壳,热储为粗粒斑状黑云二长花岗岩和细-中细粒(斑状)黑云母花岗岩,具有较好的裂隙导水通道与储水空间,具备较好的地热水储运条件。

二是小布镇地热勘查初见成效,钻获高品质地热资源,推动地方财政跟进扩大勘探。项目组在重点勘查区深部热结构分析基础上,优选多处地热水勘查靶区,2019年实施的ZK1地热探采结合井钻探深度611米,平均地温梯度每百米4.3℃,孔底温度49.8℃,稳定出水温度45℃,日出水量可达700立方米以上。该井为小布镇第一口可供商业开发的地热井。2020年,江西省地方财政资金及时跟进,根据项目组勘查成果勘定孔位,部署了另一处地热地质钻探工作,钻获出水温度43℃、日单井出水量达750立方米的地热井,进一步扩大了地热资源开发规模。2020年9月19日,中国地调局水环所向宁都县人民政府移交了《宁都县小布镇地热资源勘查报告》和小布镇ZK1地热井使用权,并表示将继续就该地区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帮助。

三是初步总结了赣南地区地热成因模式。项目组基于钻孔测温与热导率测试数据,分析校正得到宁都北部大地热流81~106mW/m²,平均93.6mW/m²,远远高于我国陆区平均水平,区域热背景值较高;区内花岗岩类平均值为 5.67μW/m³,混合岩类平均值为7.92μW/m³,在全球范围内均属于较高水平,来自于地壳的热量为当地地热资源提供了较好的热源;区内广泛存在的北东与北北东向断裂为地下热水深循环提供了传热与导水通道。项目组推测研究区地热资源成因模式为“多级次控热导水断裂+高热流背景+高产热岩体”,可为赣南地区地热找矿提供指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