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德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终结,“公民能源”江河日下

日期:2021-06-09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可再生能源补贴

据德国Clean Energy Wire网站报道,德国推动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取代传统电源,不仅改变了德国的能源体系,动摇了老牌能源公用事业公司的地位,还将数百万德国老百姓变成了发电商,称为“公民能源”。公民的积极参与是德国人在电价上涨的情况下大力支持能源转型的一个原因。但是经过20年的发展之后,最初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上网补贴电价正在终结,有可能使这些早期投入可再生能源的居民重回旁观者行列。

2000年,可再生能源法案(EEG)引入了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使德国的可再生能源繁荣发展。在上网电价政策实施的第一年,陆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吉瓦,到2002年已经上升到3.2吉瓦。这相当于当时全球风力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一。太阳能光伏装机也以惊人的速度激增,2007年德国的太阳能发电量占世界的45%;2013年以生物质为燃料的发电机组达到5吉瓦。2021年1月1日,标志着德国能源转型关键阶段的结束。在这一天,德国能源转型的先驱们停止收取上网电价补贴,在过去的20年里上网电价保证了他们获得风能、太阳能或生物质能发电的固定价格。

许多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早期参与者是投资于当地公民风电场的普通公民群体,或者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通常情况下,他们的动机不仅是不仅收取上网电价,还有机会参与一个分散化、组织更民主的电力系统,独立于传统上占有主导地位的大型公用事业电力公司。

随着对这些早期公民投资者的固定支付电价的结束,大型公用事业公司在绿色能源发电领域的地位越来越大,“公民能源”可能成为历史,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可再生能源设施面临关闭的危险。2014年,超过一半的绿色电力是由德国居民生产的。到2021年初,居民生产的绿色能源所占份额已下降到三分之一。这种参与度的转变部分是因为在大型可再生能源装置的大型投资者的推动下,绿色发电能力从2014年的85吉瓦增长到2020年的123吉瓦。

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居民能源项目所占份额的下降,对整个电力供应和公众接受绿色转型意味着什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