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国建首座潮汐能发电站,西方觉得我们不行?基建我们是认真地

日期:2021-06-14    来源:圆脸叔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14
2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厦潮汐试验电站 风力发电 朗斯潮汐电站

风力发电、大坝水力发电都已不足为奇,那你是否听说过我国居然将发电站建在了海底?它究竟是怎样发电的?

世界居然只有3国拥有此技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种“反人类”的发电站就位于浙江温岭,它就是我国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这也是我国最大的潮汐能发电站,从工程师们的介绍来看,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共有5台双小灯泡贯流式潮汐发电机组,这使得它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100千瓦,位列世界第4,排名在它前面有韩国的始华湖潮汐发电站和法国的朗斯潮汐电站等潮汐电站,那么江厦潮汐试验电站都为我国做了哪些事呢?

从相关报道来看,江厦电站投入使用后,为当地围垦了5600亩农田,这其中的可耕地面积约为4700亩。人们在这里种植水稻、棉花或是建设果园种植柑橘的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这里的库区水产养殖年产值也达到了1500万元之多,可以说江厦电站的好处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它是我国首座潮汐能双向发电站,潮汐发电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潮汐形成的落差,从而推动水轮机运转,然后让发电机发电。通常来说,常见的潮汐发电形式,主要有单库单向式、单库双向式和双库式。江厦夏潮汐试验电站能有着这样的成绩,原因之一是它属于单库双向式,没错,它有着双向工作的机组,在涨潮或是落潮的时候,它都能发电,这使得它的发电效率很很惊人。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乐清湾,它的最大潮差约为8.4米,平均潮差达到5米,这种难得的优势使得1980年的时候,江厦电站就已经开始发电了。你可能会说,感觉潮汐能发电跟内陆利用水位差发电差不多,为何那个时候人们要花心思在这件事上?

首先在建设潮汐电站时,人们既不需要构成水库,也不需专门去做高水坝,这意味着潮汐电站不会出现移民等问题,而且它也不惧怕台风等自然灾害,可以说这种发电方式完全利用了自然规律,起初我们利用潮汐能发电,西方各国都觉得我们不大行,当我国让潮汐电站成功运转后,他们投来的是敬佩的眼神。

毕竟,和太阳能、风能相比,潮汐能有着可预测性的优势,遗憾的是,水下涡轮机的发展并不迅速,原因之一是因为人们在安装它的时候,想要找到合适的位置,绝非一件易事。一般情况下,涡轮机大多需要安装在靠近陆地的区域,从而方便人们最大限度地利用潮水的涨落,与此同时,也需要确保这里的环境未被破坏。

不过,总的来说,位于乐清湾北部的这座电站,占据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位置,就发电这件事来说,我国的确有着绝对的权威,这一刻你是否也因此感到骄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