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上调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2030年占比达到15%

日期:2021-06-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1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可再生能源电力 可再生能源市场

从2009年通过《支持利用可再生能源法》,到2013年确定建立基于可再生资源的绿色经济转型模式,哈萨克斯坦已经将实现能源稳定供应和改善生态环境列为两大政府优先要务。在哈萨克斯坦政府看来,尽管通过出口石油、天然气、铀和其它原材料可以保证财政收入,但最大限度发挥新能源产业优势,不仅可以避免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还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最佳途径。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日前主持召开国家电力发展专题会议,确定下一阶段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并上调了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同时强调虽然不急于发展核电事业,但不会在此领域“迟到”。

作为全球第9大石油出口国,哈萨克斯坦石油储量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3%,尽管油气行业是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哈萨克斯坦近年来多次重申经济多元化的重要性,如今更是加大了能源转型力度。

上调清洁发电目标

“我们决定更新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占比从此前的10%上调至15%。”托卡耶夫表示。哈通社报道称,哈萨克斯坦于2013年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目标是到2025年6%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1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至少5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考虑到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行业当前的发展情况,该国政府认为2025年目标有望超额完成,于是做出了上调2030年目标的决定。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去年1080亿千瓦时发电量中有32.4亿千瓦时来自可再生能源,占比约为3%。

目前,哈萨克斯坦总共有116座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其中风力发电站29座、光伏发电站44座、水力发电站38座、生物质发电站5座,总装机容量1685兆瓦。今年计划上马23个总装机容量达381兆瓦的新项目,目标是到今年底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升至35亿千瓦时。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诺加耶夫透露,今年将开发和完善可再生能源项目电子竞拍平台。“我们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本地化份额仍然极小,需要采取激励措施,促进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说,“接下来将认真研究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落地的前景,并借鉴外国可再生能源本地化的实践方案。”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包括:延续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发展路线,加速现代化发展和本地化生产,实施太阳能电池板和微型发电厂运营试点项目,建立新能源能力中心以鼓励新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

“我们不仅是要学习如何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还要努力实现技术和人才本地化。”托卡耶夫表示,“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国民对新能源的认识,鼓励更多项目落地。”

“不会错过核电发展时机”

托卡耶夫还强调了核电的重要性。“彻底放弃核电为时过早且是错误的,政府要做好引导工作,缓解民众对于核电的恐惧。”他说,“我们虽然不急于建设核电站,但也不能错过发展时机。”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的铀生产国,拥有全球约12%的可采铀资源,但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涉足核电领域。1997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一直持续讨论建设核电站的议题,但国内反对声音仍然很大。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表示,由于电力需求逐年递增且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核电站被认为是能够满足基本电力需求的可替代能源之一,但截至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建设核电站,目前正在对多个国家的核反应堆技术进行对比研究。

国际文传电讯社指出,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每年都会对未来中长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进行分析预测,从长期来看,该国将面临严重电力短缺问题,这也是该国对核电事业“松口”且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大原因。

减排压力依然不小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的高能耗、高排放情况也很严重。哈萨克斯坦生态、地质和自然资源部部长MagzumMirzagaliyev坦言,哈萨克斯坦应该将碳排放配额收费标准提升至与欧盟水平相当。“我们的排放交易体系应该和国际接轨,通过提高温室气体排放成本,迫使更多企业和机构履行脱碳义务。”

哈萨克斯坦生态部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约为250万吨,其中燃煤电站排放量超过90万吨,占比37%。当前,哈萨克斯坦温室气体排放量已高于1990年水平,达到4亿吨,其中电力、热力生产排放量约1.1亿吨,占比27%。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持续增长,到2030年将达到4.35亿吨。

据悉,哈萨克斯坦今年已将碳排放配额缩减了1.5%,计划未来8年每年缩减2%,10年内将累计缩减20%。

世界银行指出,哈萨克斯坦超过8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开采、加工、运输、存储和使用,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5年水平减少30%。考虑到哈萨克斯坦国家排放管理系统仅能监控该国4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果要完成2030年的减排目标,该国需要建立更加严格的限制排放系统和废弃物管理办法,并制定更具雄心的减排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