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迈入黄金时代

日期:2021-06-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2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市场 碳中和 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受“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利好刺激,叠加海外新能源车利好政策,景气度上行,A股新能源车板块持续爆发,相关新能源车、能源类的主题基金表现一马当先。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5月31日,李彪管理的鑫元欣享A近一年收益率排名居同类产品前15%。

李彪

李彪认为,在多因素驱动下,新能源已经迈入黄金周期。

不做小波段择时

不惧怕大熊市

李彪曾任上海辕辊投资、金瑞期货研究员、投资经理,2016年5月加入鑫元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9年6月11日起担任基金经理。

李彪表示,自己的配置主要集中在几大行业,小行业则适当分散。以新能源为核心,以智能车和大消费作为主配方向。

谈到投资方法时,李彪提到三方面:首先,自下而上选股,不做小波段择时,但会选择大趋势;其次,选择新能源、高端消费和智能驾驶等高景气赛道;第三,频繁调研。“无论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都挺重要。很多公司即使还在新三板,没有进入到二级市场,我也会关注,这样能提高对产业链的熟悉度。”李彪说。

在选股时,李彪表示,年初时会关注上游的机会,但越往后会越关注下游。他认为,价格是一个逐渐见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向中游切换。“自己偏向于选择一些龙头企业,龙头电池企业疯狂扩张,并不是说下游需求真的那么强,而是因为二线企业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时候,龙头企业会选择对原材料先供货,且还可以对下游涨价,所以龙头确实有优势。”李彪说,“自己偏左侧思维为主,最近想得比较多的是在什么点位切入,或者这些标的可以涨到的合适位置。”

在配置上,李彪表示,新基金将更聚焦在新能源、智能汽车和消费升级上,希望通过锚准赛道、优选龙头的配置思路,更好地把握优质赛道的高成长机会。

“对新能源车的配置会较光伏更多些,因为新能源车市场更加贴近C端,在光伏原材料涨价后,一些发电企业还是不太能接受。而下游企业的需求70%-80%是比较确定的。”他说。

看好新能源、智能车和大消费等

李彪认为,一个行业是否值得看好取决于三大问题:长期确定性有多少、长期成长率有多少、当前板块估值到底有多少。

他分析道,新能源行业长期确定性比较高。“2030年要‘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对标海外发达国家,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极低,2020全年可能在8%-10%水平,有些发达国家已经朝70%迈进,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要从10%到50%再到70%,行业长期确定性挺高。”

其次,成长性高,未来10年渗透率非常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随着上中下游产业技术的迭代升级,渗透率逐年提升。保守预计,2025年全球渗透率将达17%左右,对应1500万辆,产业空间达数万亿元,复合增速超40%,部门内部渗透率更高。他还提到,新增用电主要来自发电管理,其实从2020年每一年新增的用电量已经有60%来自于清洁能源发电。此外,他认为,未来20年储能的增长可能是100倍。

第三,估值不算太高。李彪表示,大部分材料端企业三年复合增速PEG在1.5左右。材料企业目前普遍估值在40-45倍,三年复合增速肯定远远超过45的复合增速。负极材料估值更低,可能平均40倍还不到。电解液隔膜在44-55倍估值水平。光伏的估值更低些,大部分公司今年大概估值水平在30倍左右。

除了确定性和成长性,风险也是李彪在投资每个行业和个股时会去考虑的因素,特别是在考虑它的回撤方面。以新能源车为例,他认为第一个风险来自政策风险,海外退补是否会重蹈中国2019年的覆辙。当退补变少后,销量是否能够维持增速,有待观察。第二,越是走技术路线的企业越容易面临风险。“比如今年1、2月份,大家非常担心以后做固态的就不需要隔膜了,也不需要电解液了,这都是材料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当然由于技术升级或者互补替换,也会有一些公司慢慢受益。”李彪解释道。

据悉, 此次鑫元鑫动力重磅发行,也是鑫元基金近期高层调整、投研升级后的首只新基亮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