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十四五”我国秸秆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日期:2021-06-22    来源:吉林发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22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秸秆综合利用率 秸秆垃圾处理

2021年作为 “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实施全面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部提出:

(1)聚焦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快秸秆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2)促进秸秆高质量还田;

(3)构建秸秆零碳排放模式;

(4)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升秸秆利用产业化水平。农作物秸秆产量近8亿吨

根据《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秸秆产生量为8.05亿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为6.74亿吨,秸秆利用量为5.85亿吨。秸秆品种以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按照近年来我国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测算,2020年我国秸秆理论产生量为7.97亿吨,可收集资源量约为6.67亿吨。

资源化利用是主要途径农业废弃物未被及时和科学的处理是造成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主要原因,而资源化利用是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主要途径。

目前我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0%,其中秸秆肥料化利用率为51.2%,饲料化利用率为20.20%,燃料化利用率为13.79%,基料化利用率为2.43%,原料化利用率为2.47%。

“十四五”期间,国家继续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支持力度

“十三五”期间在各级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上下努力、合力推动,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达到90%以上,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是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切入点,“十四五”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聚焦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升秸秆利用产业化水平;聚焦绿色生态导向农业补偿制度改革,加大秸秆利用补偿制度创设力度。

在完成目标上体现整县推进、全量利用和产业化链条的形成完善;在实施内容上立足资源禀赋,拓宽利用途径,合理布局秸秆利用产业和收储运体系探索出切合各地区实际的秸秆综合利用路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2025年,秸秆垃圾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资源综合利用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不断完善法规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标准规范,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壮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达到86%,2020年为90%。到2025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以上,到2030年,全国建立完善的秸秆收储运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基本实现全量利用。

秸秆垃圾处理市场规模预测

随着我国秸秆垃圾处理的利用率的不断提升及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未来秸秆垃圾处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26年,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75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