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刘东生: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日期:2021-06-29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29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达峰 碳中和

6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陆地生态系统在二氧化碳排放当中,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其中,森林大概吸收8%,草原大约是1%,农用地不到1%,湿地大约0.5%。生态碳汇在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战略角色。从林草系统角度来讲,有以下几个考虑:

一是增加生态碳汇。通过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碳汇总量,在未来碳达峰或者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是发展生物质能源。2017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102种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树种。但实际当中不止这么多,102种是主要的。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摸清资源,推动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同时要加强政策扶持,在未来完成非化石能源占比25%左右的目标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三是木竹材料替代战略,通过木竹材料在建筑领域以及其他领域的替代,或者大力发展木竹建筑建材,来减少传统的建筑使用金属、水泥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碳排放。

这里面有两个数字,简单说一下。一个是在原材料的生产环节,木竹原材料大约比钢材、水泥、钢混结构的生产材料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7%,这是专家研究的结果。在运输和施工环节,木竹建材和建筑比其它的钢混建筑能减少内耗45%。当然还有其他大量的数据支撑这个结论。最后加强陆地生态系统资源保护,减少因森林资源等损毁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我们还在研究草原和湿地碳汇计量研究方法学。下一步,林草系统已经成立了专班和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科技支撑,生态碳汇将会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