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中国碳中和与中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碳信用资产开发“再下一城”

日期:2021-06-30    来源:格隆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3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碳中和 粤丰环保 垃圾焚烧发电

6月29日收盘后,港股碳交易第一股中国碳中和发布自愿公告,宣布与香港上市公司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公司名称“粤丰环保”)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打响了中国碳中和与内地实力民企共同围绕着碳信用资产开发,碳封存、碳捕捉和碳利用技术应用,以及碳资产管理与交易进行协同合作的“第一枪”。

这也是继公司与大型央企、国企(如中化集团、中节能环保集团)建立起牢靠、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其继续探索出与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行业的企业合作的新空间,并再次确立了公司在碳中和、碳交易领域加速开发碳信用资产的趋势,积极迎接即将到来的碳资产管理及运营的全新时代。

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瞄准碳资产和碳交易

按公告内容所载,粤丰环保将充分借助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与中国碳中和在其规划、建设及营运中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里合作开发国内及国际碳信用资产。双方明确表示,将充分发挥在各自绿色能源产业的资源与专业优势,持续推动碳减排技术的研发及落地应用,最大限度地合作开发国内及国际碳信用资产。

据悉,中国碳中和未来将在双方持续落地推进的战略合作中担当重要角色。简而言之,公司将充分利用其在中国生态环境领域以及林业、草原及碳减排技术方面的资源优势,在碳咨询及碳资产管理等方面为粤丰环保提供专业意见,并与粤丰环保合作研究满足全球碳金融市场认可的国际标准认证,利用中国碳中和独特的“碳资产开发+碳资产管理”一体化模式,双方将共同探索出一整套较为完整(包括拓展至跨境市场的碳资产交易机制在内)的解决方案。

另外,与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意向的粤丰环保,是一家市值逾百亿港元的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领先企业,据公司年报公布,截至2021年3月23日,粤丰环保营运中、已签订及已公布项目中合共34个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应每日城市生活垃圾总处理量约为51,140吨,按此推算,其每年城市生活垃圾总处理量或超过1800万吨。

切入碳减排潜力较高的垃圾领域,中国碳中和或长期受惠

投资者或许会对一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如何达到减排目的,或开发出碳信用资产的基本原理感到有些陌生或困惑。

此前,有业内专家在访谈报道中指出,垃圾领域的碳减排潜力很高。这里面其实可以分开两个路径来理解,一个是垃圾的焚烧,一个是垃圾的回收,这两个方向都会带来很大的减排效果,而垃圾焚烧发电本质上也是属于新能源发电的其中一个分类。目前,我国碳排放总量的增速已经逐步缓慢下来了,但垃圾领域碳排放增速仍然较高。因此该领域值得关注。

有统计显示,垃圾焚烧发电在整个碳市场中仅占1%左右,往上有一定发展空间。但是,未来随着补贴减少,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无论在新立项或者运营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着挑战,这些企业会逐步考虑通过碳交易市场来获得一些新收益,作为国内的垃圾焚烧发电标杆企业之一,粤丰环保显然是先行者,这也为其战略合作方中国碳中和带来不俗的发展机会。

相较于传统的以煤炭等燃料为主的火力发电模式,高效的垃圾焚烧发电拥有较为显著的减排效果。

一些权威专家提供了数据支撑,他们指出,按照发达国家的研究进行简单的类比可发现,回收利用和有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会产生减排作用。此外,垃圾的填埋处理会产生大量的甲烷,甲烷是生活垃圾处理领域产生的主要温室气体,因此,提高回收利用水平以及提升垃圾焚烧效率,并随着碳捕捉和碳封存技术日渐成熟,垃圾焚烧未来完全有可能实现“负碳”排放。

据实地测算表明,1吨甲烷的排放对大气温度的影响程度大致相当于28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带来的效果。这意味着,每减少或控制1吨甲烷的排放相当于(相对单位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27倍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

据公司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3月23日,粤丰环保营运中、已签订及已公布3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每日城市生活垃圾总处理量约51,14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总量预估约为1800万吨,这些生活垃圾一旦被填埋,将每年产生大量的甲烷,从不同类型温室气体对大气温度的影响效果来看,也就是对应着更多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碳资产交易机制下,这里面蕴藏着巨大且可转化的商业机会。

因此,也就解释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中国碳中和和粤丰环保,双方为何愿意携手在减排领域紧密合作,利用双方优势开发碳信用资产,然后在透过中国碳中和独特的“碳资产开发+碳资产管理”一体化模式,为粤丰环保提供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亦包括了帮助其申请国际标准认证的碳资产,并在跨境市场的碳资产交易机制下实现碳资产管理或碳交易完成商业模式的闭环,以及商业利益的变现。

总结部分

最后,笔者认为,中国碳中和与中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的这一事件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也再次验证了公司独一无二的“碳资产开发+碳资产管理”相结合的商业模式以及其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在行业内具备了充分的竞争优势,也对公司后续经营和业绩释放带来正面影响,有利于公司投资价值的提升。反映在资本市场中,将为近期公司股价表现带来较为强劲支撑。

展望未来,投资者更应密切留意着该公司与更多规模企业展开合作的拓展速度。从近段时间连续发生的相关事件来看,中国碳中和在频频的动作下加速趋势明显,预期公司碳资产开发和获取速度会加快,此举也更有利于公司保持碳资产管理领域的优势地位,更好把握马上开市的全国碳资产市场所产生的机会。

今次,其与粤丰环保这一实力民企,合作进行碳资产开发及后续的提供碳资产管理等一系列事件的落实,或成为公司发展提速的标志之一,对这一敏感信号,投资者应给予更多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