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山东依托“5+2”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

日期:2021-07-0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卢怡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0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

近日,2021山东省储能技术应用与安全研讨会暨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这代表山东依托5个调峰、2个调频“5+2”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全国首个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

山东储能的必要性

山东是能源生产大省,“煤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省外来电”打出能源生产“组合拳”。截至今年5月底,单就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就达到了5070万千瓦,同比增长36.1%,1至5月份,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9%。

全省新能源装机比例迅速增加、省外送入电力大幅提高、煤电机组供热改造不断提速,加之电网调峰形势日趋严峻,加快储能技术研发应用不仅能为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提供多种保障服务,而且有效提升风、光、氢、核等新能源消纳的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是山东能源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

实验室带来的红利

此次揭牌的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山东)实验室,以我省前期遴选确定的国家电投海阳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等5个调峰、莱城发电厂储能联合机组等2个调频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旨在发挥多方优势,健全完善山东储能安全、检测、并网、运维等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储能电站的全寿命周期管控和高效运行水平。

下一步,山东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优化储能发展环境,完善储能支撑体系,培育储能商业模式,促进储能技术突破,为全国加速储能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