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内建筑领域首个“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日期:2021-07-16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6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地源热泵 地热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低碳清洁能源将成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2021年7月14日上午,湖北宜昌发布了国内建筑领域首个“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宜昌市住建局抓紧开展建筑领域碳达峰目标及路径研究形成了《宜昌市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确立了“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建材”三位一体的总体实施路径。

预测分析,宜昌建筑领域碳排放峰值将在2038年出现,如果通过实施碳达峰行动,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将会大幅提前——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宜昌建筑领域如何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成为宜昌市建筑领域碳达峰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指出,利用建筑屋顶和立面,实施太阳能光伏、集中热水系统,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水源、地源热泵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

图为宜昌市建筑领域碳达峰及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叶帮斌   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章   鸿   宜昌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王   梁   宜昌市建筑市场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

李国刚   宜昌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

杜玉婷   宜昌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科科长

宜昌建筑领域为什么要实施碳达峰行动?

据统计,建筑领域碳排放量占社会总排放量40%。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筑领域“碳达峰”是重要路径之一,也是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十三五”期间,宜昌虽然发展绿色建筑17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23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二,也成功创建了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但与碳达峰、碳中和总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任务十分艰巨。宜昌是三峡生态屏障,对全国整体生态具有重要影响。

今年来,宜昌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建筑领域碳达峰研究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行动方案。建筑领域实施碳达峰行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要求、行业转型升级有需求、壮大建筑建材产业有盼求的时代之需,由此,宜昌建筑领域将抓紧实施碳达峰行动。

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要达到什么目标?

当前,建筑全过程能源消耗包括建材生产与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行、建筑拆除等4个阶段。若按照宜昌发展现状及模拟正常情况预测分析,宜昌建筑领域碳排放峰值将在2038年出现,如果通过实施碳达峰行动,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时间将会大幅提前——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

在未来将近8年的时间里,宜昌将经历经“起步、达峰、巩固”三个阶段,碳达峰当年碳排放总量约为1400万吨二氧化碳。从目前到2025年为起步阶段,将严控建筑全过程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2026—2028年为达峰阶段,经过实施一系列措施后,宜昌建筑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2029—2030年为巩固阶段,确保平台期稳定,不再出现新的峰值。随着全行业特别是电力行业碳达峰相关举措落地落实,宜昌建筑领域碳达峰三个阶段目标的实现时间还将进一步提前。

宜昌建筑领域如何实施碳达峰行动?

对照宜昌建筑领域“三绿”总体布局主要采取“八大措施”,促进产业用能结构,推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争取如期实现碳达峰。

1. 提升新建建筑能效

全面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因地制宜发展超低能耗建筑。

2. 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

贯彻实施《湖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闭合管理,分类分级创建星级绿色建筑。

3. 实施既有建筑绿色改造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改造,包含更换节能门窗、修缮屋面保温、增设外遮阳等适宜技术。

4.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利用建筑屋顶和立面,实施太阳能光伏、集中热水系统,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水源、地源热泵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

5. 推广应用绿色建材

引领发展节能环保、安全耐久、因地制宜的绿色建材,如磷石膏建材、页岩陶粒建材等。加快磷石膏资源化利用,全面推广应用磷石膏砂浆,装配式石膏条板、石膏基自流平、道路水稳层等磷石膏建材。

6. 大力实施绿色建造

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不断提高比例、系统性提高品质,实现传统建造模式向绿色建造模式转变。

7. 提升建筑运行管理

加强建筑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提升用能设备能效,强化作业人员节能意识,提高建筑运行阶段能源使用效率。

8. 推进农村建筑节能

优化农村建筑用能结构,提高生活炊事、生活热水、生活取暖等电气化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