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建成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指日可待

日期:2021-07-2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2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机 新能源发电量 新能源消纳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青海省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以“绿电”实践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服务全国“双碳”目标。

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有了明确方向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7月13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行动方案》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目标直指2025年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基本建成,零碳电力系统基本建成,光伏制造业、储能制造业产值分别过千亿元,力争实现“双脱钩”,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为此,《行动方案》部署了清洁能源开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清洁能源替代、储能多元化打造、产业升级推动、发展机制建设六大行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清洁能源集约化发展,以系统集成思维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绿色共享促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以优化布局打造多元协同高效储能体系,以技术标准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以深化能源革命构建市场化发展体系。

积极构建零碳电力系统

《行动方案》中提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国网青海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电力系统向零碳系统演进,开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研究,率先出台“1+4”实施方案,推动青海省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柔性送端电网,促进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青海电网总装机405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657万千瓦、占比90.3%,新能源装机2464万千瓦、占比60.9%,青海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38%,新能源日均发电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2月至3月,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水电,成为主力电源。

对此,国网青海公司发展部负责人刘庆彪表示,青海电力系统已逐步具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能力和条件,并在“绿电”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青海将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绿电”价值,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电力系统全部实现稳健转型,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

全省清洁能源减排效果显著

为了这一目标,国网青海公司第一时间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打造“双碳监测分析平台”,建成国内首个全景碳地图,实现对全省重点行业、产业及居民用户碳排放日频度监测分析,打开从能源数据看“双碳”目标的新视角,通过碳排放“全景看、一网控”,精准“导航”全省碳减排。

数据显示,全省清洁能源减排总体呈现上行趋势,减排效果显著。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3657万千瓦、占比超过九成,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全省清洁能源发电量399.54亿千瓦时,替代原煤1432万吨,减排贡献量4149万吨。今年上半年全口径外送电量114.6亿千瓦时,为受电端减少碳排放1203万吨。其中,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力超过42.4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5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445万吨。

终端消费也更低碳,在三江源地区全面实施清洁供暖的基础上,国网青海公司面向全省推广使用蓄热式电锅炉;在电动汽车绿色出行领域持续发力,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今年上半年累计电能替代21.2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223万吨。

清洁能源

实现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在刘庆彪看来,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要实现“三高”,即比例高、效率高、效益高。

青海省已实现清洁能源装机比例高,正在探索完善需求侧响应机制,实现效率高、效益高。国网青海公司优化三江源及海西地区蓄热式电锅炉与新能源弃电交易方案,完成玛查理镇二片区蓄热电锅炉与新能源弃电交易,为玛多地震后取暖提供保障,累计交易电量18.1万千瓦时;激励铁合金行业需求响应,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实现铁合金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多方共赢;7月22日将建成投运全省首座电动重卡换电站,通过调整电池充电时间与光伏发电时段重合,促进光伏消纳。

同时,深入挖掘释放储能资源价值。国网青海公司大规模储能电网安全稳定分析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填补了储能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空白;6月14日,海西地区共享储能电站首次实现“三充三放”,储能资源利用率突破190%;与6家储能企业签订区块链储能电站建设意向及合作协议,电站累计容量达315万千瓦。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累计外送电量768亿千瓦时,年均增速达120%。其中,新能源272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实现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建成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