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产业将是绿色经济的新未来

日期:2021-07-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李元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2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消纳 碳达峰 碳中和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叠加“双碳”目标,中国经济必然要走向绿色经济,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能够为中国的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电力支撑。

回顾上半年,风电行业在经济运行中有哪些特点?展望未来,如何保持宏观政策持续性?作为深耕风电领域20余年的大型风电企业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有何特点?

武钢: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4亿千瓦,风电装机累计达到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4%。发电量方面:1-5月份,全国并网风电场发电量29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3个百分点。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方面:1―5月份,全国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053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6小时。电源建设投资方面:1―5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392亿元,其中风电613亿元,占总投资的44%。

尽管第二季度数据还未统计完,但从2021年前5个月数据来看,风电行业在装机、发电量、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方面均取得较好的增长。同时政策充分调动了各方面对风电的投资积极性,使“双碳”背景下风电行业能够继续快速健康发展。

在中国“双碳”目标政策以及全球低碳减排大环境的驱动下,未来风电资源将会成为最稀缺的绿电资源,在碳排放指标受控的新政策环境下,绿电一定时期内会供不应求,市场交易有可能会出现溢价现象。目前国内与欧洲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差距较大,欧洲市场的碳交易达到40欧元/吨,而国内只有30~50元/吨。

记者:在您看来,在保持2021年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同时,新能源还需关注到哪些方面,如何应对,有何建议?

武钢:就制造业发展而言,在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应合理控制银行利率和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保障和鼓励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全球各国采取的通用做法。刚刚发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企业面临成本压力略微减轻,通过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企业扩大产能和投资意愿在不断恢复。为此,建议:一是鼓励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利用异地资源注册发展,就地纳税,避免各地重复安排设厂,造成固定资产投资重复建设,增加产业制造成本,提高金融对实体信贷支持精准度,保障企业稳定运营。二是国家应调控限制风电、光伏行业因政策变化产生的吊装、材料市场供给和价格非理性投机行为,保障新能源行业、制造业健康发展。三是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对新能源制造业带来的不确定性,稳定的利率、材料价格可以防止市场投机行为,继续推进“六稳”“六保”政策延续;促进大宗商品进口多元化,削弱制造业企业采购需求的压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

就新型能源系统而言,我建议首先要解决用电消费端政策瓶颈问题,疏通绿电与碳减排的关系,尽快出台使用绿电的碳减排标准,促进以消纳绿电和能源系统稳定性为目标的规划指引,以市场和社会资源效率为机制引导,建立具备长期稳定逻辑的、具备中国资源禀赋特点的电力能源体系发展规划。同时加快用电负荷侧智能化用电改造工程,促进负荷端与电网相向而行,促进新能源消纳,减轻电网调峰压力、降低用能成本,也可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用能效率提升,挤出发展所用的碳指标。

当前,电网为促进风电消纳和落实“双碳”目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各地落实国家“隔墙售电”的政策方面还要继续推进,下一步还要鼓励电网参与电源侧、用户侧分布式等多种电源的改革,对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型参与者,国家和电网均需要在政策、参与市场的机制上予以设计和明确,支撑“双碳”目标的有效实现。同时加强国家在能源政策层面的协同性,发展规划、财政政策与“双碳”背景下的市场化碳资产相结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生态环境部、金融等管理部门能够协同自洽,从体制设计、结构设计层面支撑“双碳”目标的实现。

就绿色电力消费来看,我认为,“双碳”目标的核心在于要通过消费端革命来加速能源转型。当前发展不均衡和主要瓶颈还是在能源消费和体制机制方面,需要加大力度推动消费测绿色电力革命。

在国家层面,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健全绿色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确保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应发尽发,全额保量保价消纳,为绿色发展提供充足的“血液”。

在电力系统层面,建议加大力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建立抽水蓄能电站;鼓励高载能园区负荷采用智能绿色用电改造,适应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电网智能化建设要适应多种能源互补的运行模式;出台政策给予火电调峰较合理的调峰服务补贴,促进多种能源互联互济,源网荷储深度融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在全社会层面,建议建立绿色电力消费认证标准,绿色制造标识,实施绿证交易与减税、贷款优惠、提升授信额等进行挂钩的激励政策,提高全社会消费绿色电力的积极性。

记者:展望未来经济形势,有何期待与建议?

武钢: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叠加“双碳”目标,中国经济必然要走向绿色经济,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能够为中国的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电力支撑。

展望未来经济形势,我们应在以下三方面发力:

“双循环”方面:与国际碳中和市场化标准接轨,打通绿电与碳排放之间换算标准,鼓励市场消费绿电,促进绿电制造、绿色产品,通过绿色内循环促进外循环发展。建立政府和企业碳账户,产品实现碳排放标准标识,打通绿色电力制造减碳的评价标准。

“双碳”方面: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缩小中国与欧洲碳交易市场碳排放交易近10倍的差价,鼓励可再生能源禀赋强的地区,实现绿电制造,给予配套政策和行动方案支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行稳致远。

绿色金融方面:建议宏观政策上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新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包括: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完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推动工具创新,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以金融支持打造绿色产业链,引导资金进入产业链基金,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