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

日期:2021-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雪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3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太阳能 光热电站 清洁能源基地

“甘肃相关部门应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前端一手抓本地企业培育、一手抓大型企业引进,后端一手抓电力外送、一手抓就地消纳,使新能源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和支柱。”甘肃省委书记尹弘29日表示。

2018年12月27日,中国首个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甘肃敦煌建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当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尹弘在作工作报告时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坚持“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并重,突出“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四个导向,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图为在甘肃定西市,远处的风力发电机组和近处的梯田自成一景。(资料图) 王金生 摄

尹弘说,全省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求突破,把强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基本点,积极开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1+N+X”政策体系为抓手,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研发推出更多市场前沿产品,塑造传统特色产业竞争新优势。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说,甘肃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省级工作机制,推动开展全省“两高”项目摸底排查和处置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出台《关于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的意见》,召开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加大“陇电入鲁”工程推进力度,酒湖直流工程配套调峰的常乐电厂4×100万千瓦火电项目加快推进,二期3、4号机组开工建设,酒泉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各类投资者对甘肃新能源发展的预期向好、投资热情上升。

会议披露,截至6月底,全省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427万千瓦,较上年末新增82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146.94亿千瓦时、7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6%和5.72%

尹弘还说,甘肃应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增长点,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壮大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先进制造、数据信息、储能装置、航空航天、动力电池、芯片封装、碳离子治疗等具有较大潜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同时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更好发挥对先进制造业的全链条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