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安徽埇桥区:昔日采煤塌陷区 “变身”新能源基地

日期:2021-08-07    来源:埇桥发布  作者:郑彬 张艺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0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基地 水上光伏 漂浮式光伏电站

近年来,宿州市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引进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既科学合理利用了废弃水面,同时又充分发挥绿色清洁能源优势,为采煤沉陷区水面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盛夏时节,位于埇桥区朱仙庄镇的一处采煤沉陷区,此时水面上波光粼粼,深蓝色的太阳能板串联在一起,贪婪地吮吸着日光,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正通过电缆,传输至国家电网,造福千家万户。

埇桥区曾是两淮流域重要的煤炭基地,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代价,形成了十万余亩的采煤沉陷区。为了做好生态系统的修复,在国家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2017年,中节能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综合利用埇桥区朱仙庄镇2100亩采煤沉陷区形成的水面,建设了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

中节能太阳能华东区安徽片区副主任于灿介绍,中节能在宿州市建设的这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容量为70兆瓦,充分利用了2100亩采煤沉陷区水域,整体采用了水上漂浮式方案,达到塌陷区综合再利用。2018年实现并网发电,项目采用了约20万块单晶硅和变电器,将电能输送到国家电网。

漂浮式光伏电站不仅能够让“废水”再生成为全新的电站载体,同时也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漂浮光伏的自清洁能力,利用漂浮系统技术,可以降低水面蒸发量、抑制水中微生物的成长,净化水质。此外,还可充分利用水冷作用,解决路面光伏电站遭遇的降温难题。湖水变清,岸边生态盎然,走进漂浮式光伏电站,一派水清岸绿好风光。

于灿表示,水上漂浮电站的特点建设和施工理念,无一不与所在区域的生态多样化理念相契合,对于重视生态环境的地方而言,将现有水库的资源优势和漂浮电站的绿色技术相结合,对塌陷区的治理必将带来深远影响。

2017年以来,埇桥区紧紧围绕“安徽省把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对国家资源型城市试点、示范的争取力度,多渠道筹措各类专项资金,有效改善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产业结构和居民生活质量。一片片采煤沉陷区脱胎换骨,浴“水”重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项目投运4年来,经历了多次强风极端天气,始终保持安全运行,2020年发电量达8400多万度,远超设计值。于灿介绍,25年全寿命周期预计可发电18亿千瓦时,对当地税收贡献有望达到1.5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