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发力“新能源” 点燃“新引擎”

日期:2021-08-24    来源:中油工程官微  作者:CPEC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24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市场 中油工程 新能源项目

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

中油工程“十四五”业务发展规划

2021年年中工作会

2021年下半年生产经营推进会

均对公司新能源业务做出安排部署

要把握新能源、新材料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加强技术储备、抢占市场先机

积极布局新能源工程市场

为公司更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业务支撑

作为国家能源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油气工程的“排头兵”。数月来,中油工程成员企业积极行动,发力新能源业务,从新能源市场开发、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等多方面打出新能源业务发展的“组合拳”。

市场全面突破,新业务不断拓展

市场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竞争中,中油工程成员企业面对新能源行业瞬息万变的机遇和艰巨困苦的挑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方针,发挥全价值链、全产业链优势,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新能源业务不断拓展、新空间迅速打开、新成就捷报频传。

6月9日,管道局工程公司管道设计院中标国内最长氢气管道――定州至高碑店氢气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在新能源市场上成功摘取硕果。

7月27日,工程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成功承揽尼日尔油田大中型光伏电站项目,新能源电站工程设计业务正式扬帆起航。

8月6日,管道局工程公司管道设计院成功中标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新能源业务领域开发再次取得新进展。

8月18日,工程建设公司西南分公司成功中标中天金融北城综合能源集中供能项目,公司首次中标天然气、太阳能、地热和电能多种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新能源业务发展质的飞跃。

新能源业务项目的相继中标,是对中油工程成员企业品牌和技术实力的充分认可,也是中油工程成员企业积极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大力拓展新能源市场开发的工作成果。公司坚信,未来,谁拥有更多新能源业绩,谁就将掌握新能源领域更多话语权,并将为自身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业务支撑。

加大技术储备,新技术加速发展

市场频频传来好消息,还得益于中油工程成员企业按照党中央、集团公司战略部署,紧跟技术前沿,把握中长期科技发展方向,建立健全相关标准和制度,提前储备新能源技术,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工程建设公司西南分公司依托地下煤气化项目已积累的氢气膜分离+PSA提纯技术等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制氢和氢能利用、CCUS、光伏、地热氢能、天然气提氦、可燃冰等新能源业务的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可为多种新能源综合利用市场提供优质的服务;公司开展并完成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前期研究》、《有机工质朗肯循环技术前期研究》、《ORC低温发电技术应用研究》、《分布式能源在天然气处理厂的应用研究》、《分布式能源技术在天然气处理领域的应用研究》、《太阳能发电在油气场站的应用研究》、《氢能利用技术发展研究》、《氢气制备、提纯、液化和储运加注技术前期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

工程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自2020年起就在“创新、资源、低成本、绿色”四大战略指导下,开始为新能源技术应用在各大海外油田做足准备。公司尼日尔二期项目组提出《国外油公司油田现场新能源应用情况及对中石油海外项目的启示与建议》,是针对项目特点精心策划设计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方案设计文件、新能源技术质量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可为业主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实现“一带一路”海外油气田项目低碳目标,打造中石油海外新能源名片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管道产业链的龙头,管道局工程公司管道设计院重任在肩,于今年5月成立新能源创新中心,全面负责新能源领域相关业务,重点围绕氢能输送储存利用、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光伏利用等开展市场调研和技术攻关,形成了《氢气输送管道线路设计规定》《天然气管网加氢输送工程指南》等技术标准,并相继完成《天然气管网加氢混合输送技术研究》《氢气长输管道输送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为新能源发展铺平了道路。

加强人才引进,着力推动人才强企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油工程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实施人才强企工程,进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为建设世界一流油气和新能源工程综合服务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工程建设公司建立新能源、数字化和信息化领军、骨干、后备三个层次专家人才库,畅通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重大技术技能革新和攻关项目的渠道,设立新能源中心和专家工作室,搭建新能源技术平台,促使人才交流,为涌现更多新业务“大家”“大师”“大工匠”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管道局工程公司组织开展新能源技术培训班,邀请新能源行业专家讲授前沿知识,拓展科技人才队伍视野,规划新能源储运业务的发展思路和构想,做好技能人才储备。在内部挖潜的同时,合理有序的人才引进同样重要。截至目前,管道设计院已通过公开招聘和内部选拔的方式,培养了11名新能源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涉及氢储运、CCUS二氧化碳管输、设备制造等,人才梯队建设正稳步推进。

新能源业务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将提升中油工程

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打造公司整体新的业务增长点

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贡献石油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