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原材料价格飙升,这个领域也迎来涨!涨!涨!

日期:2021-08-2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27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机价格 风电市场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报告称,受全球大宗商品涨价、物流成本攀升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来1-2年内,风机价格可能将上浮10%左右。今年以来,铜、铝、钢铁等原材料价格连月上涨,业内普遍估计,风电项目成本短期内很可能持续上升。

原材料价格飙升

伍德麦肯兹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钢铁、铜、铝、玻璃纤维等价格已大幅上涨,而这些都是风机制造业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截至今年8月,铜价每吨已超过9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0%左右;铝价格超过2万元/吨,较今年1月上涨30%以上;中厚板等钢铁价格更是连月上涨,合约价格甚至创下历史新高。另外,纤维产品、环氧树脂等商品价格也在今年逐步走高,进一步推高风机制造成本。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风机主要由钢铁、玻璃纤维、铜、铝等原材料制成,平均质量占比分别为75%、14%、10%、1%。在此情况下,伍德麦肯兹预测认为,在未来的12至18个月里,受到物流成本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风机价格至多可能上涨10%。

雪上加霜的是,数据显示,与疫情前相比,全球风机物流成本也已经翻了三倍以上。伍德麦肯兹分析认为,这些因素都将推高风机价格,同时预测风机涨价趋势很可能持续4-5个季度。

除此以外,伍德麦肯兹首席分析师Shashi Barla表示:“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需求的上涨,也可能导致碳纤维、大直径主轴轴承、永磁发电机、齿轮箱轴承、特种铸件等相关产品出现供应短缺。”

推高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7月末,风机制造巨头西门子歌美飒已宣布,将调高风机销售价格。据西门子歌美飒透露,由于原材料价格高涨、物流成本攀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过去的一财年里,该公司利润微薄。在此情况下,西门子歌美飒将其陆上风机售价上调3%-5%,在合同中增加条款以转嫁日益昂贵的钢铁成本,另外也加强了针对金属铜的对冲力度。

西门子歌美飒公司首席执行官Andreas Naue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让可再生能源项目变得更加昂贵。原始设备制造商已经没有多少利润,我们将转移这一成本。最终,可再生能源以及风电项目价格可能也将随之上涨。”

另一风机制造巨头维斯塔斯在8月发布其最新财报预测时则表示,该公司正持续面对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全年企业营收较此前预期低3%左右。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Henrik Andersen指出:“更高的原材料成本迫使风机制造商提高针对客户的风机售价,只是目前这一趋势尚未打压到终端需求。”

不过,Shashi Barla表示,未来数年,全球风电装机增速可能有所放缓。“风机制造商以及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正面临着成本上涨的挑战,未来两年里,受各国政策调整的影响,全球风电装机需求增速也将有所放缓。即使现在风机价格可能会有所增加,但到2022年底全球风机价格很可能就会回到正常水平。”

风机制造商积极寻求“替代”材料

与此同时,原材料供给市场的紧缺局面却可能持续。此前,国际能源署也曾发布研究报告称,铜、钴、锂、锡等金属在近几个月里价格飙升,如果不进一步提高关键金属的产量,其价格将长期持续飙涨,很可能限制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等行业发展,拖累全球能源转型。

Shashi Barla也表示,如果全球关键原材料产能不能在未来两年里有所增长,风机制造行业很可能面临着供应链瓶颈,这一局面将导致全球许多国家难以达成既定的脱碳目标。为此,伍德麦肯兹在报告中指出,未来4-5年里,风机原材料紧缺的局面很可能持续升级,风机及零部件制造商需要加快下一代技术研发进度,并寻求可能的替代材料。

据了解,为化解原材料短缺以及不可持续的问题,近年来,风机制造商已加大了寻求替代材料的力度。今年2月,维斯塔斯子公司以收购木材技术公司Modvion的方式进入木制塔筒研发制造领域。维斯塔斯子公司表示,使用木制塔筒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并降低对钢铁的依赖程度。

另外,部分风机制造以及零部件制造商也开始寻求叶片所需巴沙木的替代选择。巴沙木作为风机叶片制造中的主要原材料之一,是一种不易变形、强度及柔性适中的轻木。近年来,随着全球风电装机激增,巴沙木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已有多家风机企业以特种塑料或纤维材料替代部分巴沙木。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全球最新研发的风机单机容量正逐年增长,这也将有利于摊薄原材料成本,降低原材料的消耗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