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就在上海,中国建了座超级发电厂!全靠烧垃圾发电,难度超出想象

日期:2021-08-28    来源:诸葛小彻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28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超级发电厂 垃圾焚烧

图为垃圾场

说到发电,可能大家想到最多的就是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其实还有一种材料可以用来发电,而且它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那就是人们随手扔掉的垃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每年的发电量供不应求,在需求与日俱增的同时,国家也对发电技术抬高了要求,于是,就在上海,中国建了座超级发电厂

与传统发电厂不同,上海这座发电厂全靠烧垃圾发电,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而且它不用煤炭,光烧垃圾一年的量可达300万吨,配备8台焚烧炉,一天最多可产生250万千瓦电能,可解决上海三分之一人口一天的用电,可见这座发电厂不一般。

图为风力发电机

虽然垃圾焚烧也属于火力发电,但是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用垃圾替换了煤炭,而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垃圾却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产出得越来越多,这一方式不仅解决了煤炭资源不够用的燃眉之急,也在治理白色污染方面有良好的效果,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每年垃圾的产出量是骇人的,当前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回收利用,地下掩埋,焚烧三种,但都有弊端,垃圾回收利用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地下掩埋又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传统的焚烧垃圾会排放很多有毒气体,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人们健康,而该厂用焚烧垃圾来发电,不仅降低了成本,还能源源不断地获取发电材料。

图为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

但该发电厂在技术工艺、设施建设、运营和排放控制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技术方面,国内生活垃圾热值偏低,导致焚烧炉的高温作业区间不稳定,容易熄火停炉,垃圾混烧会产生二噁英,而二噁英的在线监测难度大,检测价格昂贵,在建设方面,部分焚烧项目存在技术水平差、设备不达标、工程质量低等问题,在设施运行方面,部分烟气净化系统工作不正常,污染物排放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把这些问题全都完美解决暂且做不到,而美国能做到吗?据该国部分专家透露,可能也不行,在难度曝光之后,网友纷纷感叹完全超出想象。

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纸上谈兵只会停滞不前,当前上海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建成两座发电厂,分别是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二期工程,二期的垃圾吞吐量更大,发电效率更高,工作人员也在根据一期运作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对二期进行处理和改善,争取做到更好。

图为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

在垃圾焚烧发电的领域上,全世界都在为此不断创新,主要是因为人们已意识到,如果再无休止地破坏环境,得到的将会是两败俱伤的下场,国家能做的是利用垃圾来发电储能,造福人类,而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做好垃圾分类不乱扔,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自然,以礼相待,还之以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