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生物质发电将迎25亿补贴,国家发改委: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装机规模

日期:2021-08-2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未来 邢祺欣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28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中央补贴款 生物质发电补贴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下称《建设方案》),称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总额将达到25亿元。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记者表示:“生物质发电虽然相对于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规模有些滞后,但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相应技术和装备工艺的进步与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生物质发电的建设规模和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了很多,尤其是随着农业林业的残存物或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的增多,生物质发电包括沼气开发利用、高效垃圾焚烧处理等对于环境保护和双碳减排措施方面会发挥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国家加大对生物质发电的补贴力度,会使得生物质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发展机会,对于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建设也会非常有利,新时代下的更干净和整洁的新农村和更现代和高效的新农业也会受益于生物质发电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值得期待。”

25亿中央补贴款

根据《建设方案》,本次生物质发电的中央补贴资金总额为25亿元,其中用于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为20亿元,用于安排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为5亿元。

这项新的补贴方案是否兼顾到了此前并网的“老人”?

国家发改委在随后发布的政策解读中表示:“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的20亿元中,尽可能多地纳入2020年1月20日(含)以后全部机组并网但尚未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安排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为5亿元,组织2021年1月1日(含)以后当年新开工项目开展竞争配置。”

在对申报补贴的要求方面,除了对所有申报补贴的项目要求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与提交信用承诺书以外,还要求项目本身是已被纳入生物质发电国家、省级专项规划(沼气发电项目除外)之中的项目。

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记者表示:“我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已经达到预期的水平,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型生物质能发电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为提高这个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对补贴等政策措施进行调整有利于加强扶植力度。”

补贴资金实行央地分担

除了增加中央补贴款以外,本次对生物质发电的补贴还新增了央地分担规则。

按照央地分担规则的规定,2020年9月11日(含)以后全部机组并网项目的补贴资金全部实行央地分担,按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确定不同类型项目的中央支持比例,地方则需要通过多种渠道统筹解决分担补贴资金。地方组织申报前还应承诺将落实生物质发电项目地方分担资金,未作出承诺省份的项目还将被排除在中央补贴范围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拨款的比例也随着地区的总体发展程度而改变。

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80%,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60%。中部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60%,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40%。东部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40%,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为20%。

根据文件要求,在未来的生物质发电补贴中,中央分担部分还将逐年调整并有序退出,逐年增加用于竞争配置的中央补贴规模。鼓励非竞争配置项目参与竞争配置。未纳入2021年中央补贴范围的非竞争配置项目,结转至次年依序纳入。未纳入2021年中央补贴范围的竞争配置项目,参加次年竞争配置。

而纳入2021年中央补贴范围的竞争配置项目,应在2023年底前全部机组建成并网,实际并网时间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就会降低0.03元/千瓦时。2020年底前开工的非竞争配置项目,均须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建成并网,逾期未并网的项目取消非竞争配置补贴资格,后续则可通过参加竞争配置的方式纳入中央补贴范围。

祁海珅指出,25亿元补贴资金支配和发放形式,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补贴比例和电价机制,可谓是精心施策和精准化调控管理,既可以避免补贴资金不合理分配造成畸形发展,还可以减少部分地区的补贴资金缺口扩大的问题,有利于促进全国一盘棋下的生物质发电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