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日期:2021-09-06    来源:国新办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0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机 新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

9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在会上表示,在电价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我国风电、光伏行业在各个方面持续保持世界领先,装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国产化。近十年来,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分别下降30%和75%左右,产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

符金陵介绍说,财政部在支持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并免征购置税。在支持充电桩建设方面,出台奖励政策,引导地方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在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面,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进形成完整产业链。目前,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的城市群已经纳入了示范范围。

二是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实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政策,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调整能源结构,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支撑。在电价补贴政策的引导下,我国风电、光伏行业在各个方面持续保持世界领先,装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核心技术基本实现国产化。近十年来,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分别下降30%和75%左右,产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

三是大力支持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制造业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优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政策,简化资金申报程序,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同时,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领域的投入。

符金陵表示,长江经济带是我们国家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是我们高端制造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实施上述政策,有利于建立完善的机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财政部将认真落实好《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推动沿线省份更好发挥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