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山东添一市整改地热井!水热型地热出路在何方?

日期:2021-09-07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07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地热能 水热型地热 地热能源

2020年以来,我国多省市关停和取缔了大量违法、违规开采的地热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期,河北衡水、山西运城等地召开关停地热井热源替代工作调度会,杜绝新的违法打井取热行为。

8月26日,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地热井整改进度调度会。图为会议现场

除河北衡水、山西运城之外,2021年8月26日,山东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地热井整改工作进度调度会,进一步推进地热井无序开采整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依法关停取缔违法违规地热井这一举措将成为政府工作常态化。

据记者了解,此次德州市地热井整改进度调度会要求符合矿产资源规划的历史遗留地热井采矿许可手续必须于2021年10月底前完善,严格依法整改;地热开发项目必须符合德州市矿产资源规划、取得取水许可,逐级申请,严格新设审批;地热项目必须严格按勘查施工方案或开发利用方案施工或开采,实行“采灌结合,以灌定采”,严格合理开采;各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必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日常动态巡查,严防出现新的违法勘查开采行为,严格监督管理。

8月27日,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召开全区地热井整改工作调度会。图为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规范地热井资源管理秩序,杜绝无序开采,德州市平原县自然资源局也与近日召开了“平原县地热井关停整改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地热井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平原县自然资源局要求,各地热井业主要依法依规办理取水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关停的地热井在取得开始许可证前一律不得启用,如不能按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地热使用单位可选择其他方式代替。坚决防止无证地热井非法重新启用。

近日,德州市陵城区相关政府部门赴全区各乡镇各地热开采单位,推进地热井整改工作。图为督查地热整改现场

自关停无证地热井工作开展以来,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牵头起草并经管委会印发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热井关停整改工作方案》。8月27日,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召开全区地热井整改工作调度会,对全区明确保留完善手续的企业进行督导,要求相关单位于9月25日前将办理采矿许可手续完整材料,逾期未提报完整材料的按照关停处理。

为全力推进环保督查地热整改,记者获悉,近日,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等相关单位赴德州陵城区各乡镇各地热开采单位,督促并指导地热企业和各乡镇属地政府尽快完善地热采矿权手续。

近日,德州市平原县召开关停地热井整改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从德州市自然资源局陵城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所有地热井已全部封停,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之前不允许使用。城区地热开发单位,均已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办证所需资料正在编制中。按照相关规定,开采地热资源需要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估基础上办理取水许可证、采矿许可证,采灌结合、以灌定采,并安装动态监测设施,对水温、水量、水位等实时在线监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