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冬储来临,发改委要求电厂加快补库!

日期:2021-09-11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巍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11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国家电投 中煤能源 电力企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集华能国家电投、国家能源、中煤能源等10余家煤炭电力企业就今冬明春煤炭供应形势和保供稳价工作进行座谈,要求电力企业抓紧补库,确保迎峰度冬煤炭供应。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煤炭企业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做好稳价工作,确保长协合同执行,积极挖掘增产潜能,抓紧上报增产申请,同时要求各大电力企业要抓紧补库,确保今冬明春用煤供应。

记者也关注到近日陕西榆林神树畔等多矿积极响应保供稳价政策,主动下调中标各煤种价格20~30元/吨。下游终端方面,华电、国家电投也于近日开会提前研究部署煤炭冬储工作。华电官网发布消息称,备冬储煤控价任务十分艰巨,在做好保供、年度订货的前提下,该公司将从加大长协煤兑现、进口煤增量控价、扩大适配经济煤种采购、增强市场采购策略研判、控制采购时机等方面开展控价降本工作,落实好保供控价工作要求。

图片来源:@Chris LeBoutillier

挖掘煤矿增产潜能、确保长协合同执行、加快电厂补库节奏……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动力煤市场供需偏紧的格局仍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同时,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结论也指出,8月份煤炭市场供需偏紧,各环节煤炭库存环比、同比均有下降,全社会煤炭库存量总体偏低。就当前市场运行情况来看,下游终端电厂库存仍处于低位运行,截至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146万吨,存煤可用10.4天;沿海八省电厂存煤2252万吨,可用10.2天。而国庆节之后大秦线即将检修,港口发运量势必下滑加之冬储大潮的袭来,后期市场波动必将加剧。毫无疑问,眼下正是终端电厂补库的最佳机会窗口,发改委要求电厂抓紧补库,也正有此意。

此外,随着九月下旬天气的逐渐转凉,南方地区民用电负荷将进一步下降,叠加即将到来的电厂秋季检修,电厂耗煤量将持续下滑,届时煤价上涨受到压制,也将刺激电厂补库需求的陆续释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