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西电许继平高重组正式获批,千亿级电力装备航母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即将挂牌

日期:2021-09-15    来源:能见  作者:瓦叔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1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国家电网 许继集团

我国电力装备领域筹备已久的大重组案尘埃落定。

9月14日晚间,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几家公司股权整体划入该新公司。

公告并未披露新公司名称。不过据媒体了解,新央企的名称为中国电力装备集团。

重组后的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将成为我国电力装备领域航母级企业,资产总额将超千亿元。

几家企业重组的消息源于去年。2020年12月23日,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 4 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中国西电集团正在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子公司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是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平高集团、许继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前者是国内高压开关的龙头企业,后者在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业务范围涵盖输变配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设备成套等,核心业务包括全系列变压器及零部件,高端铁塔以及线缆供应。

几家企业过去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但优势业务没有明显重叠,互补性较强,实施重组后将形成更强的合力。

从特高压直流方面看,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中国西电在换流阀领域市场份额达到93%,呈三足鼎立之势,直流控保系统由国电南瑞和许继电气平分,换流变压器领域特变电工与中国西电占去半壁江山。特高压交流方面,平高电气是 GIS 的绝对霸主,变压器方面特变电工处于龙头地位。

分企业来看,中国西电几乎具备特高压交流、直流全部主要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市场份额高,整体比较均衡。许继电气专注于直流换流阀和直流控保系统,均处于行业第二的位置。平高电气在交直流GIS和交流互感器领域均处于龙头地位。

总体而言,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均为我国电气设备龙头企业,其中中国西电能力全面,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在特定细分市场占据突出优势地位。

从体量上看,几家集团相差并不太大。公开信息中只有平高集团公布了2020年最新财务数据,其他几家只能找到过往的数据。

截至2020年底,平高集团资产总额319.79亿元,同比增长5.66%,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9.79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截至2019年底,许继集团总资产为218.79亿元,净资产78.08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0亿元,净利润4.37亿元。

截至2018年底,山东电工电气资产总额为216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

根据审计署此前公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西电集团资产总额392.44亿元,负债总额159.18亿元,所有者权益233.26亿元,资产负债率40.56%;当年营业总收入164.57亿元,利润总额12.32亿元,净利润10.43亿元。按照中国西电集团公布的2019年责任报告中数据推测,其2019年资产总额约为398.38亿元,营业收入为185.5亿元,利润总额为7.2亿元。

根据上述四家企业集团财务数据初步推算,其资产总额将接近1200亿元,成为千亿级电力装备集团,下辖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宝光股份。

新成立的电力装备集团将持续受益于我国电网投资。

从国内市场看,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电网投资将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尤其是2020年电网投资只有4699亿元,创“十三五”新低,引发了市场对电网投资下滑的担心。

图表

在近日举行的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6万亿元人民币),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完成电网投资约2.38万亿元。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国家电网的电网投资力度与过去五年大致持平,打消了电网投资持续下滑的忧虑。

此外,新成立的中国电力装备集团还将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从国际市场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是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沿线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电网建设基础薄弱,改造升级潜力巨大。

输配电行业海外市场的竞争格局主要是由ABB、西门子、阿海珐三家公司欧美公司所主导,三家公司合计占有近50%的市场份额。

分析师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身没有特别强的本土输配电企业,并不存在很大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经过国内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建设,我国输配电企业本身实力已经大为增强,逐渐显现国际竞争力, 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已经有逐步提升的趋势。重组方案最终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输配电装备领域的海外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