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能源双控新政将带火零碳产业园?

日期:2021-09-23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目标 远景能源 绿色产业园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重磅政策《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此次政策最大亮点是对绿色电力消费的支持。

《通知》指出,根据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情况,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能耗强度降低达到国家下达激励目标的地区,其能源消费总量在五年规划当期能耗双控考核中免予考核。

这意味着,像内蒙等能耗双控指标“双绿”的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过去受制于能源消费总量的考核,即使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也不能充分发展,而现在,只要完成当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就可以通过绿电(风光储氢)为工业发展蓄力,也就是业界常说的零碳产业园。

《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不仅是对可再生能源的重磅利好,更是对产业结构调整、新工业体系建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政策牵引。

零碳工业体系样板间

近期,多地针对“双控指标”出台相关办法。比如9月13日,云南省发改委就发布通知,为了完成双控指标,从9月份开始明确对重点行业加强管控,尤其是对黄磷、工业硅和水泥行业产量进行大幅削减,工业硅、水泥等重点行业被要求减产达到80% ~90%。

国家能源双控政策,不仅仅是鼓励使用绿色电力,更重要的是:严格能耗强度控制,倒逼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引导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零碳产业园模式”无疑是满足上述两方面要求的高效抓手。

产业园不是新兴事物,但新的形势和背景赋予了它新的历史使命。

以内蒙古鄂尔多斯为例。内蒙古地区一年碳排放量约为7亿吨,鄂尔多斯就占据1/3,因此鄂尔多斯能源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诉求最迫切。但同样是内蒙,拥有中国最优质、体量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具备广阔的零碳发展前景。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对我国零碳能源经济革命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甚至成为新一轮能源与工业转型下的“曼彻斯特”。

从去年开始,远景科技集团联合鄂尔多斯市政府开始打造零碳工业样板间,助力内蒙古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按照规划,零碳工业园区以风光储氢作为能源,就近开发、就地消纳有价格竞争力的绿电,随着风电和储能的技术进步,未来还有望进一步下降。目前,鄂尔多斯远景现代能源装备零碳产业园中的电池工厂已规划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给,包括绿色电力和绿色蒸汽。

“风电、储能、动力电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也是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新工业体系发展的新动能。利用风光平价后在这些地区形成的绿色能源价格洼地,推动我国工业体系的重塑和经济结构调整、能效提升。”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对「能见」表示,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目前入驻了多家绿色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同时聚集从电池的上游材料到下游的整车装备的产业生态,而这样的零碳产业园区,远景正携手全国多个地市打造,帮助当地在双碳目标下实现高质量的产业发展。

田庆军认为,零碳产业园可以给企业带来几方面的优势:首先,电力自发自用,清洁、高效;其次,电价有经济性优势,降低其生产成本和用能成本,以及未来可能造成的碳成本;再次,品牌效应和社会责任,还有企业应对全球零碳趋势的战略布局调整和经验总结。双碳是对每个企业未来的大考,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零碳,积累经验的过程也是其对未来新商业模式的一种探索。

“以风电、光伏和储能作为新煤炭,氢能和动力电池作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作为新电网,零碳产业园是新基础设施,助力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田庆军说。

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底气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很早就看到了这一趋势,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应加快建立零碳新工业体系。

他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本世纪中期实现碳中和的共识和行动,不仅推动了能源革命,更将开启一场工业革命。不仅能源生产彻底转向零碳的可再生能源,而且使用能源的交通、建筑、钢铁、化工等产业体系,将在技术路线和生产装备上发生重大的变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雷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有关建议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的议案——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与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潜力巨大,更是全球的绿色科技创新中心之一,加上绿色智慧的能源基础设施,将会牵引中国建立零碳新工业体系。如果中国充分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加快打造基于零碳能源的新工业体系,中国制造的产品将获得“绿色通行证”,绕开碳关税,而且还因去碳而成本更低,中国制造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将从“人口红利”转向“绿能红利”,成为全球零碳新工业的中心。

建立零碳新工业体系,赋能合作伙伴加速碳中和,来源于远景科技集团的底气。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也是我国提出双碳目标整七个月。这一天,远景发布首份碳中和报告,承诺将于2022年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年底实现全供应链链碳中和。远景成为国内最早承诺实现全供应链链碳中和的中国公司。

远景的底气来自于我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其技术底蕴和战略远见。

田庆军表示,电力行业是减碳的主阵地,电力系统的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比例较高,只有电源结构的调整才有助于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换言之,我国实现碳中和要靠大力发展新能源。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革命已经在路上。目前,三北地区的风电成本和青海等地的光伏成本已在0.2元/千瓦时以下,在一些地区,以远景能源的技术进步速度2023年度电成本将实现0.1元/千瓦时。

在自身迈向碳中和的同时,远景将帮助合作伙伴实现碳中和,如远景通过对技术的创新和进步,推动电力开发商更多地开发和配置可再生的电源结构和电力系统,降低后者的碳排放指标。

田庆军称,远景推出的方舟碳管理系统,基于智能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和机构实现实时盘查全价值链碳排放数据,打通各项数据申报,持续跟踪自身能耗及节能项目,一键采购绿电、绿证,连接碳市场,并结合能源管理降耗减碳,实现碳中和闭环。

继今年4月发布后,远景的零碳朋友圈持续扩展到全球——微软、阿斯利康、百胜中国等公司,也正在通过远景的方舟碳管理系统加速碳中和转型。

不久前,远景在无锡高新区正式上线了国内首个政府级方舟“能碳双控”管理平台,实现无锡高新区内能耗、碳耗全流程实时统计、精准跟踪和及时预警,构建企业、园区、政府数字化碳管理体系,无锡高新区首批约200家企业计划接入该平台。

“远景方舟平台不仅能帮助无锡做好碳管理的顶层设计,还能成为碳管理领域的‘安卓’操作系统,把无锡所有企业、园区的碳资产通过物联网平台集中在一起,通过开放数据接口,鼓励孵化器的创新机构在平台上开创新技术和应用,不仅为无锡的零碳战略开发产品,更为中国和全球的零碳转型做贡献。”张雷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