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三峡能源上市三月市值飙至 2000 亿 “风光”装机规模稳健增长份额有待提升

日期:2021-09-28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葛凡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2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新能源发电 光伏装机 风电装机

近期,多地频现限电,身处新能源细分赛道的风电板块迎来资本热潮。作为 A 股新能源运营商龙头,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三峡能源 ",600905.SH)也因此受益,股价迎来上涨。

受多重利好消息影响,自2021年6月10日上市以来,三峡能源股价由每股 3.18 元,上涨至9月26日收盘 7.11 元 / 股,涨幅高达 168.30%,市值也一路飙升至 2031.40 亿元。

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的营收、净利润双增,延续高增长态势。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行业市场正处于高速扩张阶段,机构研判三峡能源较为全面的业务范围,有望在下半年借助行业增长势头,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

不过,在电力行业中,三峡能源与同行头部上市公司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公司的成长性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聚焦风光发电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能源主要围绕 " 风光三峡 " 和 " 海上风电引领者 " 的战略目标,积极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海上风电,基本形成了风电、太阳能、战略投资等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装机规模远超其他地方性新能源平台,稳居新能源发电运营的第一梯队,也是新能源发电运营板块的龙头企业。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海上风电的企业之一,三峡能源先发优势明显,海上风电资源储备居国内前列,截至 2021年6月末,三峡能源已投运规模 149 万千瓦,在建规模 294 万千瓦,排名行业第一,占全国全部海上风电在建规模的比例约 20%,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格局成型。

自进入新能源发电领域以来,三峡能源的业绩保持增长态势。2018 年至 2020 年,三峡能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73.83 亿元、89.57 亿元、113.1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8.88%、21.32%、26.3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7.09 亿元、28.40 亿元、36.11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11.48%、4.84%、27.16%,营收与净利均实现持续增长。

(三峡能源营业收入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图)

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保持高增势,营收收入同比增长 40%,至 78.85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58%,至 32.74 亿元。从具体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的风电、光伏、水电业务发电收入分别为 53.69 亿元、24.39 亿元、1.10 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 68%、31%、1%,其中风电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受益于高毛利的风电收入占比提升,三峡能源盈利能力还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 64.20%、44.41%,同比提升了 2 个百分点、3 个百分点。

(三峡能源毛利率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从营收规模来看,三峡能源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仍存在着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在华能国际(营收 1676 亿元)、国电电力(1145 亿元)、大唐发电(957.31 亿元)等 10 家同行上市公司中,三峡能源以 112.10 亿元的营业收入,仅位列第九名;以 36.11 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六位。而行业营业收入中位值为 539.17 亿元,净利润中位值为 38.89 亿元。

(电力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数据)

三峡能源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虽落后于同行,不过其市值却居于高位。上市仅三个多月时间的三峡能源以市值 2031 亿元位列第二,虽低于市值首位的长江电力(2021 年上半年营收 566 亿元,净利润 263 亿元),却远远高于市值第三的华能国际(市值 1306 亿元)。

新能源发电迎风口

全球新能源在近二十年时间里迅猛发展,已经成为电力供应体系中不可忽视的电源类型。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统计数据,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由 2011 年的 22002 万千瓦增长至 2020 年底的 73328 万千瓦;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由 2011 年的 7375 万千瓦增长至 2020 年底的为 71397 万千瓦。

为实现 " 双碳 " 目标,我国能源供应结构急需转型,以风光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正加速对传统能源发电进行替代。近期,国家发改委提出,我国将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深化电价改革,加快研究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措施,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和杠杆作用,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多重政策利好新能源领域,新能源发电行业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我国 1-8 月,风电累计新增装机 14.63 吉兆,同比增长 45.7%;光伏累计新增装机 22.1 吉兆,同比增长 45.4%。风电方面,风机价格持续下调,4 月国家电投标价 2588 元 / 千瓦,相对去年同期下降 35%。

中泰证券认为:" 政策大力引导叠加上游大幅降本,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装机量大幅提升。得益于风机大型化带来的效率提升,风机价格持续大幅下降,同时大型化提高了单机功率、降低了单位功率维护保养成本。随着投资成本下行,风电运营商显著受益,未来有望加快发展。"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发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峡能源近年来的装机容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三峡能源的发电项目装机规模由 2008 年底的 14.3 万千瓦迅速增长至 2020 年 9 月底的 1189.8 万千瓦,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45.69%。

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的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 532 兆瓦、297 兆瓦,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 4.9%、2.3%,上半年公司装机规模稳健增长。截至今年 6 月底,公司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 9.41 吉瓦(其中海风 1.49 吉瓦)、6.8 吉瓦,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 3.2%、2.6%,市场份额有待进一步提升。

受陆上风电抢装带动,三峡能源的发电量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三峡能源完成发电量 163.2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4%。其中,风电发电量 115.1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7%;光伏发电量 45.9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2%。受陆上风电抢装影响,2020 年下半年公司陆上风电并网规模快速增加,从而支撑 2021 年上半年公司风电发电量快速增长。

截至今年 6 月底,三峡能源在建项目容量合计 5.23 吉兆。其中风电项目 4.50 吉兆(海上风电项目 2.94 吉兆),光伏发电项目 0.72 吉兆。研究机构认为,三峡能源在建项目规模较大,且以盈利能力较强的风电项目为主,随着在建项目逐步并网,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