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日期:2021-09-29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2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开发 能源转型

9月26日上午,在中关村自主创新中心示范区举办的“智能+能源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快速转变,并先后制订了一系列发展的战略规划、改革方案和产业政策,全面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变革,促进了全球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郭智介绍,截至今年7月,全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3亿千瓦,水电装机3.8亿千瓦,核电装机5326万千瓦,峰巅装机2.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2.7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400万千瓦。清洁能源供给水平加大,以科技赋能新时代能源发展,从百万千瓦级的发电装备,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从可再生能源装备实现后来居上,到油气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完善了顶层设计,攻关核心技术,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能源国际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成果丰硕。”郭智说。

本次论坛聚焦智慧能源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讨两者的关系和互动机制,推动能源转型。郭智建议,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探讨,希望能制定和实施更有利的措施。推进新型储能发展等重要任务,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助力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其次,他建议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全面绿色用能转型,加大能源科技创新协作,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的攻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建立绿色用能模式,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最后,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全球化的国际能源合作体系日趋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要推动国际能源合作,引入更加丰富的能源供应主体,引导国内企业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实现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共赢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