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张树伟:猜测“拉闸限电”的各种原因,不如谈谈如何补偿限电者!

日期:2021-09-2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电力市场 国家电网

拉闸限电:看你们猜测各种原因我很累(厌倦)了,能不能干点正事?

过去的一周,新闻热点频发,而陆续发生在很多地方的拉闸限电也不断发酵,呈现范围、时间与频度加强的趋势。各种消息来源显示:甚至,一些传统上认为经济长期不振、电力需求不足、装机严重富裕的地区(比如东北),以及挨着诸多大水电具有地利优势的云南都无法幸免。百度指数(附图)显示,截止上周六(9月26日)放假结束,“拉闸限电”主题的热度已经直追加拿大晚舟事件以及恒大危机。

图1 拉闸限电问题的社会关注度不断上升,直追孟晚舟回国与恒大

人们已经进行了很多猜测式的探讨,并带有强烈的暗示,比如:

有文章题目叫“全国多省拉闸限电,中央叫停,为何地方政府仍“一刀切”?”。这板子已经非常明显了。

有的叫“拉闸限电,为什么我们要限制工厂的生产?”这显然完全不再是个问题(“problem”),而只是个“事情”(issue),甚至有些兴奋。

有的叫“谁在幕后操控煤炭价格,让燃煤电厂陷入两难境地”。已经开始“深挖”始作俑者,大帽子等着呢。

有文章打比方,一些地方“早早就看到红灯,非要等冲线时猛踩刹车,考虑过乘客感受吗?”。这开车的与乘客到底是谁虽语焉不详,但是这比喻成功地避开了讨论责任与补偿问题——“惯性晃一下而已,小菜一碟”。

有的说:“煤价高企、火电陷入成本倒挂,电力企业天花板或将打开”。这明显是来推股票的。

看你们这些猜测式的“算卦”,我已经很累,厌倦了。算卦起码算的是未来,理论上还未发生,处于随机状态(虽然宿命论者,包括“上帝不扔骰子”的爱因斯坦不这么认为)。你们对着已经发生、理论上已经不可改变的过去进行推测,无聊不无聊,能不能干点正事?

拉闸限电的事实发生了,广大电力用户蒙受了经济(停产)、资产(设备损坏)、心理(不安全感)、或者福利(正好冰箱有只10块钱买来,但是给1万块钱也不卖的土鸡臭了)等多方面的损失?为啥不补偿限电者?谁限电谁倒霉?这是正事!

无论你解读出何种原因,是小行星撞煤矿的天灾,还是电力生产激励没有或者无法随市场环境及时调整的人祸,抑或新冠疫情反复人们预期彻底乱了的无助(大起大落而又急剧缩短的经济周期),或者“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的法不责众,都不影响这一点的正当性!

我是认真的!!

补偿限电者可行条件之一:成立电力用户联合会

电力竞争性市场贯彻“消费者永远是对的”理念,往往是非常彻底的。这根源于电力市场的产品对消费者高度均一的特点。电力市场可以说是最早的人造人工智能市场,它的设计更多的是基于算法,而不(仅)是人在不同情境下的自由选择与意志。从算法上,“消费者永远是对的”理念得到了非常充分的贯彻。并且,这其中不存在人类社会广泛存在的模糊性问题,比如有些商家“为消费者服务”的说法缺乏界定,口惠而实不至。市场的价格算法不存在任何模糊的空间。

这在我国远远还不是现实。在我国,似乎调度仍旧永远是“对”的。它凌驾于整个体系运行之上,而不是像开放竞争市场那样,只是整个市场的一个参与者与系统剩余负荷(需求与各种出力误差、突发情况)平衡的负责者。的确,这种方式的系统是很安全的,因为它可以不计任何代价地慷别人之慨保证系统安全。当然,最终成本的承担者往往是消费者。这一点急需改变。

作为政府机构的决策支撑部门,近期建立中国电力用户联合会是作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EC)——电力供应行业游说与卡特尔的互补型组织,是更好体现消费者权利的制度途径之一。

补偿限电者可行条件之二:给发改委装上“牙齿”

“可怜兮兮”的发改委,完全起不到管理与监管职能。这似乎是个很令人不堪、不快,甚至有些讽刺的主观认定。请允许我的进一步论述,根据实例来说明——所谓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中的现象。

发改委组织电力中长期交易,要带上曲线。高分辨率小时级,其实从理论上这是完全不必要的,属于把两个分立的问题“中药铺子化”了——机组的平衡责任与机组的电量财务结算。因此需要参考过去的负荷曲线。

2018年全年曲线尚能看出按天或几天的数据分辨率

2020年曲线时间分辨率大幅下降

发改委公布了2年的分省负荷曲线,其中2018年的全年曲线分辨率还比较高,看的出来应该是1天或者几天几个点堆积出来的;但是到了2020年曲线,时间分辨率大幅下降,很多地区甚至是1个月一个水平(点)然后连在一起(因此很不平滑了)的,而福建省的负荷曲线单位(万千瓦还是MW)明显是错的。

相同的是,公布的都是pdf文件,图片分辨率很低,似乎故意给人使用造成困难。这种工作的粗糙程度,明显是故意的,而发改委能就这么凑合用了!难以置信!

如何给发改委装上“牙齿”,必须公开及时的讨论。

补偿限电者可行条件之三:足够时空分辨率的供求信息公开

明确“调度运行数据”透明化的基本目标,调度机构应该及时上网公开小时级负荷与各种电源出力数据,接受社会监督。这是对拉闸限电问题形成共识性理解与正确“药方”的前提。

这种信息不公开,所有的猜测都是靠不住的。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涉及生产与消费端、电源与电网、价格与物理约束等多种因素。即使是专家,单纯具有专业性的分析框架,往往并不会对结果的质量产生任何影响。Teltock教授对专业与非专业人士的预测长达30年的研究清晰的表明了这一点。基本上,对于社会问题,专业专家的预测,并不明显比“黑猩猩扔飞镖”强。专家强在对涉及专业问题的时刻关注,而不是她的关注具有何种“权威性”的幻觉。

补偿限电者可行条件之四:取缔名不副实的国家调度中心

按照网上公开渠道的说法,国家调度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国家电网的调度运行,直接调度跨区电网及有关电厂;负责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及直调大型水电厂的水库调度;负责各区域间电力电量交易;编制国家电网运行方式;依法对全国电网实施调度管理,协调各局部电网的调度关系;负责全国电网调度、运行方式、水库调度、电力市场、继电保护、自动化和电力通信等专业管理;参与制定电网二次系统规划。

在国调中心职责中,这里的“调度”一词,似乎是“确定计划”的意义更确切。而其所谓的“负责各区域电力电量交易”的职能,往往成为各省调度平衡的“边界”。也就是说,这个机构不负责系统平衡,还可能通过计划专门制造不平衡。过去的电力监管报告,也明确反映了对这一问题的关切。不随供需形势变化,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如何个变化法,同样存在着巨大的自由量裁空间。事实上,不考虑供受两侧高时间分辨率的快速的变化,这一所谓调度中心的计划是影响整个系统经济效率的重要障碍,完全属于没有必要的制度性特权机构。

大部分人可能知道美国竞争性开放电力系统中有7个地区电力市场与调度ISO,欧洲各国有超过50个调度TSO,德国有4个TSO,但是应该没有听过有类似美国国家调度中心、欧盟调度中心以及德国国家调度中心这样的机构。不存在!

优秀的调度人才不是在创造性的提升调度运行水平,而是在搞“计划”边际条件造租寻租。这是严重的资源优化配置错误。

补偿限电者可行条件之五:补偿费用打入输配电价,全体消费者承担

限电的发生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因此,为它买单也应该是所有电力消费者的责任,因为是他们的集体用电行为造成了这一总和上的问题。相比“谁限电谁倒霉”这种抓壮丁,补偿限电者不仅关乎效率、公平,还有道德。

补偿的钱哪里来?那自然就是全体电力消费者承担。怎么承担?输配电价里面包含,——给定电网公司是“收入中性”的要求——支出等于成本,零经济利润(非会计)的企业。

小结

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不仅需要年度视角(view),还需要天、小时视角。必须告诉我们:某个省区发生限电的那一刻,需求多少,各种机组的铭牌出力多少,而实际出力又是多少?系统备用率是多少?请停止猜测!

坚决反对大而化之的讨论!我们需要以各种名义,补偿限电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