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气候峰会COP26需要在这四个关键领域达成实质性协定

日期:2021-10-04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0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危机 燃煤发电厂 电动汽车

许多专家将当前的十年称为气候行动的“决定性十年”。随着世界开始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恢复,气候行动的时钟继续滴答作响。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称,气温上升速度快于预期,但是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仍做得不够。

9月份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UNGA)上发布了气候行动的关键公告,这是许多全球领导人在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之前最后一次开会讨论此类问题。与金融、能源、交通和重工业四个领域相关的决定对于在COP26会议上达成实质性气候协议至关重要。

1、资金

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总统拜登承诺将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捐款翻一番,达到每年114亿美元。经合组织最近报告称,2019年气候融资总额为796亿美元。第二十六届缔约方会议要想在金融方面取得成功,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和英国等国必须承诺每年额外增加20亿至40亿美元,以实现其在气候融资中的公平份额。这将有助于建立信心,在碳市场和透明度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美国的承诺使气候融资进入COP26的希望再次燃起。

下一步需要做什么:气候危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所有国家做出反应。然而,最贫穷的国家既没有能力应对气候变化,也最容易受到其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在2009年哥本哈根COP15和2015年巴黎COP21上,富裕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穷国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COP26的协议需要非洲集团、气候脆弱论坛、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联盟等国家集团的信任和支持。对于这些谈判集团来说,履行哥本哈根和巴黎目前尚未兑现的承诺是在格拉斯哥谈判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

2、能源

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宣布将停止在国外建设燃煤发电厂。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和韩国也采取了类似举措,这标志着中国在海外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重大转变。

能源约占全球温室气体(GHG)总排放量的65%。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已经朝着清洁能源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年早些时候,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太阳能和风能比煤炭和化石燃料更便宜。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能源问题高级别对话上,法国、德国、英国、智利和其他国家都承诺停止建设新的煤电厂,这是40多年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仅关注能源问题的领导人聚会。然而,世界三分之二的电力生产仍然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燃煤仍然是世界上碳密集度最高的能源。

接下来需要做的是:不可否认,清洁能源的发展势头正在增强。例如,COP26主席国能源转型委员会(Energy Transitions Council)最近推出的技术援助计划就是一个例子,该计划旨在帮助主要发展中国家尽早退出煤炭。然而,富国的关键问题仍然是为印度、南非和东南亚等仍依赖煤炭的关键地区提供向清洁能源过渡所需的财政和技术支持。

上图显示了与巴黎协定目标相比的当前政府减排目标(或“国家自主减排贡献”,NDC)。目标旨在将全球平均温升限制在远低于工业化前水平2°C以下,并努力将温升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1.5°C以下。

3、交通

交通运输占燃料燃烧排放量的24%,道路车辆占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三。因此,向零排放汽车的过渡对于各国履行巴黎协定至关重要。今年早些时候,包括英国和欧盟在内的主要汽车市场承诺到2035年所有新车实现零排放。类似地,大众、梅赛德斯-奔驰、通用和JLR都承诺在2036年之前只生产零排放汽车。然而,包括美国、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一些最大的汽车市场尚未做出这样的承诺。

下一步需要做的是:COP26的成功需要美国、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汽车市场以及主要汽车制造商确定2035年左右所有非零排放汽车的淘汰日期,并辅之以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明确计划。然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关键问题仍然存在,以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零排放汽车的规模。

4、重工业和重型运输

水泥、钢铁和化工等重工业,加上航运、航空和卡车运输等重型运输,合计占全球排放量的30%。此外,最近的估计表明,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50年,这些部门的排放量可能达到160亿吨。

这些行业的脱碳需要降低所谓的“绿色溢价”——选择清洁技术而不是排放更多温室气体的技术的额外成本。2019年启动的“The Mission Possible Partnership”已经为重工业和重型运输的脱碳采取了重要步骤。然而,清洁技术的绿色溢价仍然过高,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实施。

下一步需要做的是:在这些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关键是监管和经济激励,以推动创新,帮助降低绿色溢价。COP26可以就巴黎协议第六款达成协议,降低碳排放成本,从而帮助推动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展望未来

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来防止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最迟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在未来十年大力减少排放。COP26需要在金融、能源、交通、重工业和重型运输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的进展,作为我们应对气候危机集体努力的关键转折点。各行各业的领导人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确保在气候行动十年结束前实现这些关键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