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供应拉警报 应有序向新能源过渡

日期:2021-10-0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小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0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碳中和 智能电网

英国天然气价飙涨、汽油供应紧张,德国电价飙涨……全球多地近日出现能源供求关系紧张,甚至有些呈现局部危机征兆。去年全球能源价格暴跌,4月原油价格曾一度出现-37美元一桶的罕见奇观,短短一年形势出现如此大的逆转,背后是什么原因,人们又能从中得到哪些启示呢?

剧烈的价格波动是能源市场固有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缺乏弹性,这是行业的技术特点决定的。当需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缩减时,油井不可能立即关闭,结果是油价暴跌;同样,全球经济恢复导致能源需求轻微上升时,供给作出响应的过程也非常缓慢,从艰难的政策调整到进行勘探或增加新能源的产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减小能源市场波动,最重要的是政策要有前瞻性。

当前能源危机还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色,它暴露了新旧能源转换过程中秩序的混乱。向新能源过渡以实现减排是全球共同目标,很多国家都制定了宏伟的计划,但“增新减旧”应做到井然有序,而过渡中最容易出现两大问题:一是受政策干预和行业预期影响,传统能源生产商和发电商投资意愿不足,出现主动和被动去产能的情况,一旦“传统能源产能+新能源产能”总和跟不上需求的变化,就会出现供应问题,因为缺乏供给弹性的原因,即便是非常小的供应缺口也可能造成巨大的冲击,引发混乱。二是随着新能源占比的提高,能源网络的稳定性会出现难以克服的技术性下降。今年初美国德州惊现史无前例的大停电,就与新能源占比上升导致的电网稳定性下降有直接关系。

新旧能源转换中暴露出这些问题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不论是减碳先行国还是后来者,离碳中和实现的目标时间都还很遥远,新旧转换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是刚刚开始,及时从暴露出的问题中总结教训,制定更完善的政策,有利于长远实现能源稳定和减碳双重目标。具体来说:一是掌握好节奏,确保供需总平衡,具体计划应以不打破供需总平衡为前提;二是随着新能源占比的上升,系统稳定性日益重要,特别是在储能技术离实用化还很遥远的情况下,解决好传统能源占比下降和足够的产能冗余度这一矛盾非常重要。此外,提高系统稳定性还需要加大智能电网的建设,建立更大范围、更灵活的电网,增强电力调度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