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如何继续搞下去

日期:2021-10-15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5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农林废弃物 农林废弃物

关于“生物质发电还要不要搞下去?”这个问题,笔者想在此给诸位理清一下:生物质发电自然是要搞下去的,关键是如何搞才活的有意义。

规模化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主力

在生物质发电进入中国之前,柴火一直是农村烧火做饭的主力,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煤、气进入农村,柴火变成了农林废弃物污染乡村环境。

随着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落地中国,柴火不再是污染环境的废弃物,转身变成了提供绿色电力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发电成为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主力。

生物质发电在中国已经形成完整且成熟的的产业链,成为唯一可规模化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产业。为了避免烧荒现象,生物质发电必须要继续搞下去。

第一次让农业规模化对接工业

我国实现工业化的主要动力依赖的是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电不仅仅为工业提供电力,更为企业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热负荷,煤电之于工业,犹如血液之于生命。

然而随着煤电被强力去产能,我国工业生产用能出现巨大的空白,这一点风电和光伏无法取代,天然气成本太高,生物质发电成为最经济性的选择。

当生物质发电支撑起工业生产用能的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的农业第一次规模化对接工业。农业反哺工业提供的不仅仅是粮食,还有源源不断的能源。

生物质发电如何继续搞下去

一、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而是农林废弃物能源化的系统工程。搞燃煤电厂的那一套绝对搞不好生物质电厂,他需要的是更专业的团队,更精细化的 运维管理。

二、生物质发电能否稳定运行,核心装备选型非常重要。既然生物质发电不是小火电,那么源自于燃煤锅炉的技术路线是烧不了柴火的,这一点切记。

三、在不考虑补贴的情况下,决定电厂是否盈利的两个红线,那就是燃料成本和财务成本。控制好燃料质量和成本,不负债投建项目。赚的钱都还利息了,拿什么收购燃料。一句话,没有资金实力不要蹚浑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