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再创辉煌!生物质发电迎来十年窗口期

日期:2021-10-15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5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生物质能 可再生能源

当前,3060双碳目标触及到电力结构改革,预计到2030年我国实现碳达峰之际,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全面超越煤电,成为我国供电的主力军。

对于生物质发电来说,2030年实现碳达峰将为产业再次迎来一个十年发展的窗口期,关于这一点笔者在此给业内人士分析一下。

发电质量媲美煤电

生物质能是唯一的化学态能,是唯一可作为燃料的可再生能源、是唯一可全面取代化石能源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发电可无缝取代煤电。

与风电和光伏不同,生物质电厂发出的电是安全、持续、稳定的,电网可以完全消纳,生物质发电质量完全可以媲美煤电。

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年产量相当于3.6亿吨标准煤,完全可以满足几千个生物质电厂运行,成为替代煤电、实现电力碳达峰的重要力量。

清洁供热的主力军

生物质发电厂不但可以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更可以像煤电厂一样为居民供暖和工业生产提供优质的热负荷,这一点风电和光伏更无法达到。

在欧洲,生物质能在可再生能源供热占比已经超过了90%,而随着我国煤电去产能力度的加大,也生物质清洁供热将成为最经济的替补热源。

我们在推动电力双碳目标的同时,也要关注热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2030年实现碳达峰后,生物质清洁供热将成为供热的主力军。

拉闸限电的警示

分析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的因素,除了煤炭价格高企不下加剧了煤电供需矛盾之外,煤电被进一步去产能和风电、光伏出工不出力有直接的关系。

我国的煤电装机已经下降到50%以下,煤电发电总量在持续下滑。而风电和光伏无法大规模并网,导致我国电力供应出现产能不足的现象。

在对工业拉闸限电的同期,在生物质电厂覆盖的企业却保持了正常生产。尤其是企业自建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动力站,在电荒之际企业依然加班加点的干活。

迎来十年发电窗口期

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生物质发电产业陷入困局。但是生物质发电高效供能、清洁环保、扶贫惠农的各项优势给业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场拉闸限电措施,让风电和光伏在沙滩上裸奔。而生物质发电在这场电荒之中依然保持了满负荷运行,让人们看到了谁才是高质量的可再生能源。

相信在实现2030年碳达峰之前,身兼绿色电力和清洁供热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会受到资本的追捧,生物质发电将迎来十年窗口期,再创辉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