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应对能源危机,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

日期:2021-10-15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5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生物质发电 天然气价格

当前一场全球性能源危机正在蔓延,主要表现在:各主要工业国出现电荒、全球燃煤和天然气价格飙涨,工业生产受到严重制约。

受到煤、电供需矛盾的影响,以及风电和光伏无法大规模并网,我国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十多个省份不得不拉闸限电以应对电荒。

我国遭遇电力紧张的问题,其实是全球性能源危机的一个缩影,如何破局这场危机,稳定国内的生产秩序,笔者认为需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

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

我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和林木加工剩余物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t标准煤,足可以支撑三千多个规模为130T生物质锅炉+3W机组的标准型生物质热电厂。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生物质电厂约300多个,装机规模超过了1400万千瓦,但年利用量仅约3500万t标准煤,利用率仅为7.6%,还有大量没有处理的农林废弃物亟待处理,未来生物质发电的发展空间很大。

燃料不受国际市场影响

当今世界国际市场上的三大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它们的价格都由英美代表的国家控制。基本上我们大量买入时,市场价格持续攀升。此次国际市场煤炭和天然气价格攀升,对我国电厂产能受到极大制约。

而农林生物质燃料则不同,它不仅每年都可再生,而且生长在自己的国土上根本不会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当前我国农林生物质燃料的价格是稳定的,大部分的生物质发电厂都能吃得饱,且持续稳定的满负荷运行。

可无缝替代燃煤电厂

我国的工业生产不仅需要大量的电,更需要大量稳定的热负荷,这一点风电和光伏是无法满足的。在煤电去产能之后,煤改电和煤改气都先后遭到失败,唯有生物质发电可无缝替代燃煤电厂,成为工业园区和企业最经济的动力站。

与大容量煤电机组相比,生物质发电可称为绿色的小火电,它不但可以输出稳定、安全的电力,更可以为企业生产提供不同压力的热负荷。而且生物质发电是零碳绿色电力,完全可以填补煤电去产能留下的用能空白。

生物质发电满负荷运行

此次拉闸限电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煤电产能不足,以及风电和光伏的波动性对电网造成冲击,导致电网运行跌入安全红线以下。而生物质发电则完全不会受环保和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可实现满负荷运行,电量全额并网消纳。

生物质发电供能是稳定的,是环保的,也是唯一可规模化处理农林废弃物的产业。一个生物质电厂,可给当地农民增收几千万,惠农属性非常强。因此在应对能源危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上,我们要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