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科普生物质颗粒燃料冷知识

日期:2021-10-15    来源:农村清洁取暖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5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颗粒 生物质燃料颗粒 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颗粒燃料在平时要怎么保存呢

生物质颗粒应用广泛,特别是在温度低的时候,很多人会用生物质进行取暖,因此平时都会保存一些生物质颗粒,那么生物质颗粒燃料在平时要怎么保存呢?

1.确保生物质燃料颗粒的干燥:生物质燃料颗粒的原料,特别是秸秆状的原料,通常直接从地面运到生产厂。在将秸秆加工成颗粒之前,大家需要对秸秆彻底干燥一下。

2.确保生物质燃料颗粒是防潮的。茎等生物质燃料无需进行干燥处理即可收集,通常通过自然风干进行存储。此存储方法适用于寒冷或潮湿的雨天。在燃料采购高峰期,大量生物质燃料堆积在露天燃料田中。购买时生物质燃料的含水量如下。尽管低,但长期的风吹雨打会增加其水分含量。

3.由于生物质燃料颗粒的水含量和灰分含量随季节等外部条件而变化,因此长时间运输的燃料和刚刚运输的燃料的性能存在一定差异。为了控制燃料,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各个方面的整体性能进行调整,即使使用稍后的变量也是如此,但这并没有太大变化。

生物质能源颗粒燃料在我国未来的发展路径

我国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能源消耗大国,传统煤矿、石油等能源一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限制,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很好的解决了煤矿的问题,但是事实上目前我国的生物质能源发展依旧缓慢。

1、中国生物质资源种类繁多,储量巨大。

与化石燃料相比,生物质资源种类繁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它主要包括:木柴燃料、农作物废弃物、牲畜粪便、能源植物、城市废弃物等。其中,农作物废弃物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包括秸秆(水稻秸秆、小麦秸秆、棉花秸秆等)。)、杂草、稻壳、花生壳等。能源作物是指专门用作能源的作物。目前用于油料作物的树种有麻风树、桐木、乌桕、漆树、核桃、油茶、黄连素、橄榄、翅果油树、四合木等

此外,全国还有约6000万公顷的边缘土地,包括适宜的农业储备土地、冬闲地、储备林地、含油林地等。在“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基本原则下,可以探索开发利用边际土地资源种植能源作物和能源树。

2、我国生物质能源和应用技术种类繁多,但各种技术的发展不平衡。

目前,一些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相对成熟,具有一定的经济竞争力,并已初步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如沼气技术。许多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的早期阶段。目前,需要通过补贴等经济激励政策来促进这些措施,如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和使用非粮食作物作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料。还有许多新兴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目前正处于研发示范阶段,渴望在未来20年逐步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主要有以纤维素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以油料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柴油等。

3、生物质能产业化程度低,导致我国生物质资源的严重浪费。

由于生产技术和利用率的普遍降低,我国在生物质能源这一块始终得不到高速发展,不过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生物质颗粒展现出的优势点,相信在未来我国的生物质能源利用率会逐渐上升。

生物质颗粒燃料与煤炭相比的特点

生物质燃料是把木屑、秸杆、牧草、稻草和野草机械压缩成棒,块和颗粒而制成的,单位体积的燃烧值是10倍以上,主要适用于火炉、锅炉、发电厂作为燃料使用,燃烧后的灰渣为杂草灰,直接用于农田。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燃烧性能与中煤相当,与中煤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卡路里值和灰分含量比中煤的卡路里值低约10%。但是,尽管生物质颗粒燃料在工作条件下用尽了能量,但煤无法燃烧,在燃烧的材料中留下了10%至15%的易燃成分。因此,这两个卡路里值在实际使用中是等效的。

(2)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可燃性比煤好,易着火,点火时间大大缩短。

(3)由于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固体排放量小于煤炭,因此降低了排渣成本和环境污染。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固体排放物全部为灰分,约占总重量的0.4%至7.0%,而燃煤固体的排放物为灰分,碱和残留煤的混合物,即总重量。大约是25%到40%。

(4)大气中的煤污染和锅炉腐蚀程度远大于生物质颗粒燃料。烟灰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状碳,有毒的SO2,CO和其他腐蚀性气体。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主要成分是CH有机物。烟气(主要为CH挥发性气体)缺乏颗粒C和SO2,排放的SO2和CO几乎为零,燃烧时的烟气颜色小于林格曼1级。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生物质颗粒燃料在国际上被称为“清洁燃料”。

(5)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锅炉燃料的成本和时间要比使用煤时少。使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0.5吨锅炉可将燃煤成本降低11%,并节省34%的时间。与煤相比,0.5吨锅炉的燃料成本降低了10%,并节省了16%的时间。

(6)一般生物质颗粒燃料的连续燃烧时间是软质散料的8-10倍,处于连续燃烧状态。

生物质燃料的利用应当注意哪几个问题

生物质燃料的利用应当注意哪几个问题。关于生物质燃料的相关知识我们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生物质燃料的确切使用亦是十分重要的。这类商品在使用中该留意哪些问题呢?

生物质燃料的注意事项和保养方法:

1.传统技术制粒成本高

在我国使用的制粒方法与常规的原料制粒方法相同,在传统的原料制粒方法中,将原料从环形模头中添加,辊压并用辊挤出以形成颗粒。处理流程包括干燥,压制,冷却和原材料包装。

该过程必须消耗大量能量。在颗粒压缩过程中,压力可达到50-100 MPa,原料变形并在高压下加热,温度可达到100°C-120°C。它必须消耗大量的电动机电能。二,原料的湿度应为12%左右。为了达到这种湿度,许多原料在用于制粒之前需要进行干燥。三,高温颗粒可压制(颗粒温度范围从95°C到110°C)只能在冷却后包装。后两个过程消耗的能量占整个制粒过程的25%至35%。另外,在模制过程中机器的相对较高的磨损使得常规的颗粒成型机的制造成本相对较高。

2.对生物质能颗粒认识不够

大多数人对生物质能颗粒具有高能、环保、使用方便的特性认识不够,甚至许多用能单位根本就不知道有生物质能颗粒产品,更谈不上认识和应用。

3.服务配套措施跟不上

生物质能颗粒产品生产出来后,运输、贮藏、供应等服务措施跟不上,用户使用不方便。

生物质燃料的用途及使用方法:

1) 大型养殖场牲畜的饲料,便于贮存、运输; 2) 民用取暖和生活用能,干净、无污染,便于贮存、运输; 3) 工业锅炉和窑炉燃料,替代燃煤和燃气,解决环境污染; 4) 可做为气化发电、火力发电的燃料,解决小火电厂关停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