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安徽地热资源为何如此神奇?地热专家来讲述

日期:2021-10-19    来源:北京科技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9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地热能 水热型地热 干热岩地热

什么是地热?神奇的浅层地热能?神奇的水热型地热?神奇的干热岩地热?本期科普微课堂,来听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官煜的科普解读。

地热,人们听起来还比较陌生,如果提起温泉、火山、地震,大家就有所了解了,这些就是地热的一种最直观的热能释放的一种表现。简单的说,地热就是指地球内部所储存的热量,它就蕴藏在我们的脚下。地热资源就是指能够经济地被人类所利用的地球内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目前,可以开发利用的地热主要有三类,包括浅层地热能、水热型地热(含温泉)及干热岩。

浅层地热能:它是指蕴藏于地下200米以上的岩土体、地下水和地表水中的热能,具有分布广、储量大、可再生及就近利用等优点,主要可用于建筑取暖制冷等方面。

我们可以把地球浅层的热能,通过热交换技术,在冬季、夏季分别输送到建筑物的室内,冬季时进行取暖、夏季时进行制冷,同时,还把地上的室内冷(热)量交换输送到地下,这一周而复始的进行地温与气温的热交换循环,就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室内生产、生活热环境。在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过程中,每消耗1度电,可以获得相当于4度电左右带来的热(冷)量,其运行费用比传统能源利用方式低60%以上。

安徽是个典型的夏热冬冷地区,人们有取暖制冷的双重需求,浅层地热能资源丰富,可以采用地源、地表水及地下水源型多种利用方式,更适宜开发利用。安徽已调查评价的城市建设规划区浅层地热能资源丰富,如充分利用,每年可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296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量20056万吨。

目前,应用于我省建筑取暖制冷的面积已超过两千万平方米。如,在合肥滨湖科学城建有多座大型的地热能源站,利用浅层地热能为区域公共建筑及商业用户集中进行供暖制冷及提供生活热水等。其开发利用需求旺盛。

水热型地热:我们把以地下水为介质,水温大于25℃的地热统称为水热型地热(包括温泉),它集热、矿、水为一体,可广泛用于康养、取暖、发电及种植养殖等方面。我省已初步勘查水热型地热田有60多处,水温一般40-60℃,资源丰富,分布广泛。

地下水,通过深部水热循环,如果能自然流出地面,我们就称它为温泉。如,安徽黄山温泉被誉为“天下名泉”,巢湖半汤温泉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利用。古人称热水为汤,所以温泉大多以“汤”命名,并多作为地名,如安徽的汤口、半汤等。

当地下热水不能自然流出地面时,还可以通过人工钻井抽取地热水,如我省的阜(阳)亳(州)盆地就分布有丰富的地热水资源,目前地热井深,最大已达2000多米。可以说,皖北的阜阳、亳州等城市就“漂浮”在地热田上。

干热岩地热:发电。 它的热能蕴藏于干热的岩石体中,埋深可达3000米以上,温度达150度以上,它是未来最具开发潜力的地热资源,主要可以用于发电。安徽干热岩地热资源潜力巨大。我们可以通过采用电法、磁法等,给地球做“CT”、做钻探“手术”,通过地热地质勘查“会诊”,探寻深部高温地热。不久的未来,安徽省就可以利用地球的高温地热能为我们发电,到那时,我们的家用电器及厂矿机器所用的电源,将来自地球热能的转化,而不仅仅是来自传统的煤炭等化石能源。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宝贵的地热资源,是国家倡导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之一,我们要因地制宜的大力开发利用,让神奇的安徽地热,更好的助力节能降碳、并造福社会大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