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湖北襄阳:“十四五”大力推进地热能规模化应用

日期:2021-10-20    来源:襄阳市住建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0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襄阳地热能 地热能源 绿色建筑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襄阳市“十四五”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显示,“十四五”期间,襄阳市将大力推进地热能规模化应用。

“十三五”期间,襄阳市积极推进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空气热能的规模化应用,切实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到2020年,累计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926万平方米。完成了全国首批2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的246万平方米示范任务面积的要求,并于2016年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验收材料上报湖北省住建厅。

征求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襄阳市将着力从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积极推进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大力推进地热能规模化应用,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多元化发展,提升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质量等五方面强化可再生能源利用,鼓励多元化与规模化发展。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降碳提效的本质作用,引导各类型建筑多方位全过程应用可再生能源系统,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在资源条件适宜地区,优先发展工业余热和再生水源热泵,积极发展地埋管地源热泵、地表水地源热泵,适度发展地下水地源热泵,规模化推进浅层地热能的建筑利用。同时,深入开展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推进以“汉水”利用为核心、中深层地热为辅助的可再生能源区域规模化应用。推动在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低碳生态城(镇)、绿色重点小城镇建设中,充分利用区域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作为约束性指标,实施集中连片推广。另外,加强中深层地热资源勘探与应用潜力评估,开展中深层清洁供热新技术和实施工艺研究,积极推进中深层地热清洁供暖的工程示范,提高地热能供暖的利用规模。

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太阳能光热、光电、地热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综合利用,构建多元配置、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体系。加强多能源互补系统集成与优化配置的关键技术、运行策略与优化控制的系统深入研究,规模化推进建筑能源的清洁低碳集成应用。

“十四五”期间,襄阳市进一步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过程管理和运营后评价,积极利用特许经营、合同能源管理等投融资和市场化模式,对项目实施专业化建设和运行,确保可再生能源应用稳定、安全、高效。加快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关键设备和储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利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标准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