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千亿市场蓄势待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风口来临?

日期:2021-10-2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建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 蔚来汽车

日前,从中国充电联盟获悉,《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已经通过审查,预计于年内正式发布。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董扬表示,换电形式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补能形式之一,其标准化工作也越来越重要。

为了统一标准、推进共享,《规范》从换电站标识标语,到换电站整体选址建设等,均进行了细致规范。宁德时代、欣旺达、广汽集团、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奥动新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深度参与了标准的制定。

换电模式优势明显,空间巨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换电模式作为充电模式的一种补充具备一定的优势。首先是换电补电速度快,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随用随换。传统充电桩模式需要1小时以上,而换电仅需3-5分钟。换下来的电池也是在专业的换电站里进行充电,充电环境可控。同时,电池在充电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会有专业人员及时处理。采用换电模式后,可以大大降低电动汽车用户的里程担忧,改善其使用体验。此外,换电还可以降低用户车辆购置成本,进而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电动车初始购车成本中,动力电池占比40%左右,车电分离模式下,电动车最高购置价可下降一半,电动车购置实现平价。”上述人士表示,“换电模式通过车电价值分离,还可以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

随着标准的明确和试点的普及,目前换电龙头企业已开始提前布局。主流车企中,加入换电阵营的包括蔚来、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目前市场上已有 30 家企业 59 款换电车型产品。目前全国投运的换电站数量约600座,主要是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和伯坦科技三家公司。

奥动新能源宣布,5年内要完成10000座换电站建设目标。而蔚来汽车计划于2025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布局超过4000座换电站。目前,蔚来汽车已在全国建设超过138座换电站,截至今年7月,已为用户提供了超过61万次换电服务。

4月份,中石化入局换电站行业,宣布2025年将建成5000座换电站。对此,川财证券分析认为,增加换电站布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条件,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换电行业的发展

据充电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 9 月各省份换电站保有量为 890 座,其中,北京 221 座、广东省 128 座、浙江省 83 座、上海 60 座、江苏 55 座、四川 36 座、福建 33 座、河北 32 座、重庆 31 座、湖南省 25 座。

预计到2025年我国换电站有望达2.2万座、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2631亿、换电站设备市场有望达693亿,对应换电站建设、运营、换电设备21-25年CAGR达80%-107%,换电模式在十四五期间进入高速增长期。

政策推动,换电模式将迎新发展

除了换电模式本身的优势,国家政策也明显向换电模式倾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称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同时,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补贴前售价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规定。

5月22日,工信部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的车辆公示,公告中第一次出现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新产品名称,公告其他信息部分标注有“车电分离”字样。

今年以来,上海、海南、安徽、云南、河南等多省市纷纷应声推出换电站建设行动方案。按照有关政策,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试点城市开展换电模式车辆推广。

但当前国内换电产业仅实现小范围内商业化推广,仍处于探索阶段,行业规模较小,运营商相对数量少。虽然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越来越丰富,但各主机厂的整车技术和电池标准千差万别,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与匹配度较高的充电桩相比,换电市场需要统一的电池标准,包括电池规格、型号等的统一。

而此次《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的推出无疑将为换电试点提供助力,加速换电模式普及。据悉该《规范》试点应用推广成熟以后,不排除上升成为国家标准的可能。

一般单个换电站的投入为300万元左右,如需电力增容,投入会更大,换电站需要大量备用电池,这也就使得换电站需要更多资产支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电站换其实也是资产,谁拥有电池资产,谁就掌握了电动汽车推广的运营支撑渠道,相对而言,整车企业的优势将会被弱化。“今后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向换电产业。”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换电站处于大发展前期,换电车型有限,收入规模和盈利波动较大,但长期来看,随着规模变大,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运营市场。

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换电技术未来将更加完善,换电成本也会日益降低,换电模式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和应用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