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十四五”,生物质发电步入快车道

日期:2021-10-23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3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 生物质发电项目 生物质发电

2021对生物质发电来说,最大的变局则是国补退坡的政策性信号已经明确,地方政府将成为分担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主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燃料成本占电厂营收的比重过大,一旦失去国补,生物质发电不具备市场化竞争的资本,产业未来的发展堪忧。

不过笔者认为,尽管国补退坡对生物质发电行业冲击很大,但是十四五期间,生物质发电依然会不如快车道,前景依然非常美丽。

一、电价上调,电厂盈利能力增强

日前,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为20%,各地方基本会按照顶格上浮调整电价。

生物质发电项目基准上网电价对标的是燃煤标杆电价,燃煤并网电价上浮意味着生物质发电并网电价会同步上浮,生物质发电厂的盈利会进一步增强。

一个年发电量在2亿度的生物质电厂,上网基准电价为0.37元为例,如果电价上浮19%,一年就要多增收近1500万元人民币,而且是实打实到手的现金流。

二、天然气、煤炭价格上浮,凸显生物质供热的经济性

目前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开始蔓延,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暴涨,我国的煤炭市场价格也翻了几番,受制于燃料成本增加的制约,天然气和煤电厂产能不足。

当下我国工业生产所需的热负荷主要来自煤电、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热电厂。由于生物质燃料很难被资本控制,因此电厂供能的稳定性是有保障的。

生物质供热的价格介于天然气和煤电之间,此番煤炭价格上涨,生物质供热将超越天然气和煤电,成为企业生产热负荷需求的最经济性选择。

三、碳排放交易,重要的增量收益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全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也将逐步完善,生物质发电作为绿色能源一定会获得碳排放的交易权。

当前我们要加快制定生物质发电温室气体削减排放量核证技术规范、修订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碳排放交易的减排量核算方法等。

尽管我国目前的碳排放交易价格相比国际交易价格还很低,但是对于一个标准型的生物质热电项目来说,一年会增加个几百万的额外收入是不成问题的。

四、市场化机制,生物质发电走得更稳

生物质发电是一个政策性依赖非常重的行业,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没实力去参与市场竞争。生物质电厂发电、供热都非常稳定,供能质量堪比煤电。

随着电价上浮、煤电和天然气经济性下降,未来生物质热电联产必将成为中小工业园区和生产企业的主要热力和动力来源,产业基础日益牢固。

国补退坡将淘汰一批依赖补贴生存的企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是好事。短时间内国补退坡有一定冲击,但是在市场机制下生物质发电一定会会走的更稳、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