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报告: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东南亚最大能源消费品种

日期:2021-10-26    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耀杰 刘文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消费 碳中和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19日在青岛闭幕。会议期间,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姜士宏发布《中国—东南亚能源合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前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能源消费品种。

《中国—东南亚能源合作报告》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期间发布。 大会主办方供图

报告显示,东南亚是中国能源和电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地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石油、天然气、煤炭贸易十分活跃,有效保障了各国能源安全。双方企业在水电、新能源、火电、电网等领域开展了大量项目投资、项目设计、项目工程服务合作,有效改善了当地电力供应。

报告提出,东南亚地区能源消费预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能源转型的步伐也将显著加快。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前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能源消费品种,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将在2030年达到一半左右,大部分地区光伏和风电在2030年前将实现平价化。在全球碳中和进程影响下,东南亚化石能源结构也将发生大幅调整,煤炭和石油消费预计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达峰。煤电装机仍将有小幅增加,但火电装机的增量主要为气电,天然气消费也将受到气电发展的带动而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东南亚地区已经快速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未来能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为进一步保持和扩大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能源合作的良好局面,报告建议双方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绿色能源全产业链、电力互联互通、天然气需求侧合作、能源技术创新、标准互认、人员沟通和技术援助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推动低碳能源转型发展。

据悉,该报告是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年度报告之一,聚焦东南亚地区的能源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为中国与东南亚双方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务实合作提供参考。

为期2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参会各国能源部长、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国内主要能源企业和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国际知名能源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加速能源低碳转型发展、高质量互联互通助力能源贸易投资、发展绿色能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议题进行交流。会议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举行了扩员仪式和合作网络成立仪式、通过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和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