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打造千亿级航母!这家电力央企竞逐新能源市场

日期:2021-10-29    来源:一号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9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新能源市场 光伏项目

开拓新能源市场,国内电力集团可谓大刀阔斧!

年初,五大发电集团先后披露了“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及碳达峰目标。中国华电在描绘碳达峰时间表时表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有望实现碳达峰。届时,该集团2025年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接近60%。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再次表态,“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充分表明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决心和态度。为确保上述目标顺利实现,中国华电近两年来在资本市场连环出击,对旗下资产进行梳理整合,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优化产业布局、落实国企改革要求等方面完成了一系列重磅操作,开启了一场能源央企的低碳革命。

据悉,华电旗下两家头部子公司的资产分割和重新定位,现有A+H上市公司华电国际将专注于常规能源清洁化发展,而作为新能源唯一开发整合平台的华电福新发展历经脱胎换骨,千亿级的新能源航母正扬帆起航。

01

大踏步整合新能源资产

2020年6月1日,港股上市公司华电福新发布带有确实意图的要约公告称,由其控股股东中国华电全资拥有的福建华电福瑞提出按每股H股2.5港元收购价私有化公司。从发布公告当日至2020年9月29日华电福新从港交所退市,中国华电仅历时4个月就完成了华电福新的私有化交易,刷新了港股新能源企业私有化的速度。

对于此次华电福新的退市,业界分析,这将有助于华电提高未来新能源业务发展的灵活性和效率,从根本上破解上市平台的股本融资瓶颈,是保持市场竞争力和实现长期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资本聚焦、结构优化、效率提升、保值增值的根本需要。

华电福新从港交所退市后,中国华电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资产重组步伐。在华电福新私有化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以华电福新子公司华电福新发展为主体,以“华电速度”完成了两批资产重组。

在华电福新退市不足3个月之际,中国华电将26个区域154家单位、总装机逾1600万千瓦,总资产过千亿元的风光电资产全部注入华电福新发展,并于2020年底完成首批资产重组。

2021年5月24日,华电国际公告,拟出资212.37亿元认购华电福新发展的新增注册资本58.97亿元,取得其37.19%的股权;6月30日,华电国际将其控股持有的27家新能源公司和间接持有的10家新能源公司股权及资产全部出售给华电福新发展,完成约800万千瓦的风光电资产交割,标志着本轮第二批重组圆满完成。至此,华电国际通过大比例参股华电福新发展,推动新能源发展并分享发展成果的态势也初步形成。

截至2020年6月底,华电福新风光电累计装机尚不过938.4万千瓦,而经过两批资产重组后,华电福新发展的风光电装机规模超过2500万千瓦。在风光电主营业务外,华电福新发展参股的核电板块也伴随更多机组陆续投产而发挥出日益重要的协同效应。目前,华电福新发展产业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及欧洲地区,总资产近1800亿元。

在其他以风光电等新能源为主的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中,大唐新能源和龙源电力的装机分别为1220.752万千瓦和2490.7万千瓦,而华能新能源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新能源装机容量为1463万千瓦。这意味着重组后的华电福新发展,装机规模后来居上,已走在五大发电集团及行业前列。

至此,中国华电为实现“双碳”目标、加速转型发展,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千亿元级新能源航母——华电福新发展雏形初定,宣告中国华电已基本完成新能源资产布局的调整优化和专业化整合。

02

千亿级新能源航母起航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页信息显示,2021年8月31日,中国华电发布了《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公告,将择优遴选不超过15家投资方,募资金额不低于120亿元人民币,用于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及新能源相关业务的开拓等。

此时启动引战工作,无疑是中国华电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优化配置,加速业务布局发展,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价值优势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顺应市场趋势,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具体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一年多来,中国华电的资本运作组合拳频频出招。尽管其后续运作路径尚不明朗,但电力央企全力落实“双碳”目标,依托资本市场,最大程度推动产融结合,集约化风光电发展,助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已成为大势所趋。由此可以预见,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正道上,华电福新发展这艘双轮驱动的航母一旦起锚,前程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