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田庆军:让山东“风光”成就“风光”山东!

日期:2021-11-02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02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庆军 远景能源 山东光伏 山东风电

10月29日,2021年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三季度闭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山东省能源局、山东部分地市发改委,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以及能源企业等百余位领导参加会议。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发言全文 ▼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考察时曾指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我个人认为,这个饭碗里不仅要有石油、煤炭等传统的化石能源,快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也不可或缺。

国家“能耗双控”要求以及近期出现的“电荒”、“拉闸限电”等现象应该引起高度关注,未来可能会成为新常态。山东省是化石能源生产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在低碳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下,利用先进的技术赋能,山东省的风光资源优势,以及本地电力消费大市场优势,完全可以助力山东实现能源的清洁绿色和本地化供应。

截止2020年底,山东省可再生能源装机4541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2273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795万千瓦居全国第五。未来预计山东陆上风电理论装机规模仍有8000万千瓦空间,陆上光伏理论装机规模1亿千瓦空间。海上风电空间更加广阔,我们测算至少在1亿千瓦以上,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规模会更大。这些都是山东省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财富。

针对山东新能源的发展,我们给出几点建议:

一、新能源+是未来发展方向。风光等新能源由于其波动性间歇性的出力特点,过去对电网和负荷比较依赖,随着储能和氢产业的发展,新能源的应用将得到广泛发展,例如新能源+农业,新能源+化工,新能源+交通,新能源+冶炼,新能源+港口,新能源+航运等。新能源+未来会赋能千行百业,像互联网+一样,成就一大批人才创新创业,孕育万亿的市场规模。

二、分散式风电成就乡村振兴和工业园区低碳低成本发展,同时可以解决日益紧张的能源需求。风电的经济性已经凸显,通过村集体集资入股的方式,在广大农村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可以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此外,山东各地的工业园区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保障,应该大力推广分布式新能源在园区落地,参考远景在江苏江阴市临港工业园区分散式风电的成功应用,江阴港已实现总用电量近50%来自风电。绿色廉价的新能源将为山东省招商引资带来竞争力。

三、海上风电将是山东省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将海上风电资源优势转变为技术优势和高端制造业优势,实现经济结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双碳”目标下沿海地区的一场战略之争。实际上,实现海上风电快速平价上网、打造省内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已经成为山东省高度关注的首要问题。为实现预期发展目标,我们建议要依靠技术创新降低各项工程造价,要针对山东特点定制高性能海上智能风机,要统筹施工船舶资源匹配项目进度要求,要加强电网部门在海上风电开发中的协同,还要通过新型漂浮式技术培育深远1海平价,更要引入海上风电头部企业聚集山东、深耕山东。

山东即将投运的60万千瓦海上风电全部采用远景能源海上智能风机。远景作为首家落户山东的海上风电装备企业,助力山东实现了海上风电零突破,也将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利用本土产出的设备助力山东在2022年率先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并进一步支持山东省“十四五”启动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

四、新能源开发过程中要兼顾产业和应用。作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能够提供智慧风、光、储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远景也在积极布局氢能装备及技术,持续推动风电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氢燃料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新能源不仅是一种绿色低碳能源,更是打造新工业体系的“新煤炭”、“新石油”。通过风光储技术创新、配合新能源制氢获得源源不断的低成本绿氢,打造系列零碳产业园,将绿能红利转换为新的生产力。

五、建议山东省加强新能源人才培养和引进。在新一轮科技重构、产业重构中,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海上风电领域、新型储能领域、可再生能源制氢领域以及能源数字化领域。远景未来会重点投资山东,从装备到能源数字化。目前远景海阳海上风电装备基地已建成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约40亿元并拉动当地配套产业快速发展。未来,远景会在山东省内全面布局新能源产业,包括海上和陆上,风电、储能、氢能等装备产业,以及能源数字化,助力山东省能源转型。

最后,希望山东的风电和光伏能担当起能源转型的大任,让山东“风光”成就“风光”山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